促进共同富裕 争当城市范例

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创新拓路逐梦前行 “共富文化”满足美好生活向往
发布时间:2021-12-29 07:51:23

文化是城市的软实力,也是一座城市的个性。它外化在每一场打动人心的演出、每一处20秒入园的景区、每一家出了门转过街角遇见的书房……也内化为一种独特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生产力和创造力。2021年,杭州文化旅游战线面对挑战,锐意进取,提升文化建设品位,用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展现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与活力。

文旅融合,市场强势复苏。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接待游客7414万人次,同比增长30.8%,恢复至2019年的98.3%;旅游总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30.8%,恢复至2019年的95.5%。全年在建重大文旅项目276个,预计实现投资超过310亿元;启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后,实施提升改造项目878个,投资25.8亿元。先后举办的“宋韵杭式生活节”、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等文化旅游品牌活动,以及新增的宋韵文旅体验点(旅游线路),将宋韵文化与旅游、文创、美食、研学等产业紧密融合,赓续宋韵脉络,推动传统文化资源“活化”与传承。

数字文旅时代,杭州在180家景区及文旅场馆实现“20秒入园(馆)”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又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推出入园“适老服务”,实名预约的老年人只需刷身份证便可直接入园,无须重复“亮码”“扫码”,部分景区还恢复了老年人服务专属窗口。据了解,杭州文旅部门正尝试推出更多“适老”产品,尽量在旅游服务升级与流程简化间寻找平衡,传统方式与科技创新、线上渠道与线下服务相结合。

文化惠民,提供均等化公共文化服务。今年,杭州图书馆升级上线“一键借阅”2.0版,实现多跨场景联动,截至10月底,新增线上借阅用户65254人,借还文献125175册,数字资源访问量650736次,场景被省发改委列入“关键小事”,并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全年群文预约配送文艺演出250场,新建杭州书房35家,开展各类活动580场。

努力打造新时代杭州文艺高地。市文联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文艺活动100余场次。以“百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形式深入群众、扎根基层,组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30余次,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惠民活动533场,线下受益群众9.65万人,线上受益人数27.7万人。助力“双减”,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文艺志愿服务。举办白马湖杯全国网络文学评论大赛、钱潮杯青年创意家全国网络文艺评论大赛、第十八届“西湖杯”全国青少年征文大赛等活动。

文艺创作获得丰收。136件(人)优秀作品和优秀艺术家获得省级以上重要奖项。肖兵原创魔术节目《牌·魂》获中国杂技金菊奖。施佳杰纪录片《生死金银潭》获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电视剧《大浪淘沙》入围“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短片《生命之歌》荣获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真人短片。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上,翁仁康连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麦家当选为中国作协副主席,麦家、余华、艾伟、李虎4人当选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

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901亿元,同比增长10.3%,占GDP比重14.5%;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86亿元,同比增长17.8%。一条钱塘江,一条大运河,是新时代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两大着力点。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之江文化产业带实现营收达1762亿元,同比增长22.5%,“一核五极”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华数传媒、华策影视蝉联全国文化企业30强,宋城演艺再获提名,入选企业总数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果麦文化、老鹰教育、万事利文化先后上市,全市上市文化企业增加至54家。

第十五届杭州文博会汇聚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家文化企业,线上展示国内外文化精品达20余万件,在线点击量达1.9亿人次,线下集中举办了文化产业重要论坛,并发布一系列行业年度发展指数报告,充分打响了“思想的文博会”品牌。此外,还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首届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2021杭州国际工艺周、第十四届杭州艺博会等重点文化会展活动。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澎湃激昂。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杭州将举办亚运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文化战线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杭州的新未来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保证、更为强大的现实力量,赓续红色根脉、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讲好杭州故事,传播杭州声音,展示杭州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张雅丽 姜雄 厉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