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大咖说丨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姜育刚:“技术+规则”让算法向善
发布时间:2021-09-26 19:37:53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大数据杀熟、个人隐私泄漏……数据与算法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滋生出许多问题。数据治理、算法治理已成为当下的热点。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首次设立数据与算法论坛,邀请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代表围绕“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共识,落实算法治理互信共治”主题进行研讨。

“前期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会更优先考虑精度和速度。”参加论坛的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姜育刚认为,要从两个维度来看待当下技术发展带来的问题:一是,要研究更加符合规则的算法技术;二是要加强对技术的监管与评测。这样才能催生出更加注重规则、保护隐私的安全的算法。

目前,“技术+规则”的算法治理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已经在加紧制定之中。因此,全社会面对算法不应恐慌,而是通过“技术+规则”,让算法向善。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周旭辉   编辑:管鹏伟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