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党史故事100讲④丨一师风潮惊动九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21:36   

编者按:

百年征程,百年实践,百年探索。《杭州党史故事100讲》系列短视频,寻访挖掘100个与杭州党史有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馆、红色景点、城市地标等红色资源,邀请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研究者,带领大家回望百年征程、走进红色杭州、赓续精神血脉。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曾经是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旧址。在这里爆发的一师风潮对杭州乃至浙江革命史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1919年,一师师生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积极追求改造中国、振兴中国的真理,不畏强暴,在校园的操场上与反动军阀政府当局展开激烈交锋,霎时间,一师风潮惊动九州。

在浙江一师风潮中,师生的勇气和义气,得到全国舆论的广泛支持,各校师生团结一致,“一师风潮”以学生的胜利而告终。

一师风潮的胜利,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杭州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扬,并为中国革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骨干分子。陈望道、施存统、俞秀松师徒三人,参加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出了独特而卓越的贡献。

一师风潮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本期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前的一师校园,看一师师生如何惊动九州。

来源:杭州网  作者:监制 严勤 策划 陈焕 记者 夏煌磊 黄靖轩 骆一格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曾经是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旧址。在这里爆发的一师风潮对杭州乃至浙江革命史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