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100讲丨“红色法学家”何思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5 10:12   

编者按:百年征程,百年实践,百年探索。《杭州党史故事100讲》系列短视频,寻访挖掘100个与杭州党史有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馆、红色景点、城市地标等红色资源,邀请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研究者,带领大家回望百年征程、走进红色杭州、赓续精神血脉。

何思敬,杭州临平塘栖人氏,中国哲学家、法学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翻译家和教育家。何思敬于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期间,历任抗日军政大学教授、中共中央军委编译处研究员、延安大学法学院院长等。1945年,何思敬作为中共代表团法律顾问,跟随毛泽东、周恩来赴重庆谈判。新中国成立后,何思敬先任教于北大,后应邀参与中国人民大学筹建工作,奠定了新中国法学教育的基础。何思敬是《共同纲领》和新中国首部宪法起草人之一,被誉为“红色法学泰斗”。毛泽东曾评价其是一位“有正义感、有勇气、有学问”的人,并称赞他是“全国第一流的法学家”。

何思敬纪念馆位于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原为何氏故居。纪念馆分三大板块、七个单元,全面展示了何思敬求学探索、为党奋斗、严谨博学的一生。馆内陈列着何思敬生前的影像资料和手稿资料,是一个集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金忠耀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何思敬,中国哲学家、法学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翻译家和教育家。何思敬纪念馆位于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原为何氏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