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党史故事100讲⑥丨杭州解放开新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16:43   

编者按:

百年征程,百年实践,百年探索。《杭州党史故事100讲》系列短视频,寻访挖掘100个与杭州党史有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馆、红色景点、城市地标等红色资源,邀请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研究者,带领大家回望百年征程、走进红色杭州、赓续精神血脉。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杭州的解放,看似风平浪静,却暗含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拼杀和斗争,虽不动声色,却同样惊心动魄,曲折复杂。

攻取杭州,是第三野战军进军江南、实施京沪杭作战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夺取钱塘江大桥,保证我军顺利南下,解放浙江全省,又是解放杭州战斗的重中之重。

在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挥师南下之时,国民党军密谋炸毁钱塘江大桥。为粉碎这一阴谋,4月28日,负责攻取杭州的三野七兵团令第二十一军、二十三军务须以最快的速度向杭州疾进,二十二军则进至杭州以北,为兵团预备队。

杭州的解放,切断了京沪杭地区国民党军队南逃的陆路通道,完成了钳形合围上海之敌的战略任务。杭州的解放,为人民解放军跨过钱塘江大桥南下作战、夺取全国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杭州的解放,开启了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新杭州的新纪元。

杭州解放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本期我们走进1949年的杭州,看风平浪静下的拼杀和斗争。

来源:杭州网  作者:监制 严勤 策划 陈焕 记者 夏煌磊 林舒然 沈达   编辑:张翟
返回
杭州解放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本期我们走进1949年的杭州,看风平浪静下的拼杀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