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党史故事100讲⑧丨中国宪法史上的西湖印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6 14:18   

编者按:

百年征程,百年实践,百年探索。《杭州党史故事100讲》系列短视频,寻访挖掘100个与杭州党史有关的历史遗迹、文化场馆、红色景点、城市地标等红色资源,邀请杭州党史百年经典故事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研究者,带领大家回望百年征程、走进红色杭州、赓续精神血脉。

浙江省杭州市北山街84号院30号楼,距离西湖咫尺之遥。一幅关于宪法的历史画卷,从这里徐徐展开。1953年底,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乘专列离京赴杭,在这里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

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静卧于“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中。它见证了全国8000余人参与宪法草案初稿讨论的盛况,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不凡历程。

本期我们一起走进西子湖畔这座青灰色小楼,唤醒那些关于新中国首部宪法的红色记忆,感受宪法的神圣庄严。

来源:杭州网  作者:监制 严勤 策划 陈焕 记者 俞婷婷 林舒然 黄靖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浙江省杭州市北山街84号院30号楼,距离西湖咫尺之遥。一幅关于宪法的历史画卷,从这里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