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好风凭借力——重点工程点亮杭州新版图
发布时间:2021-05-13 10:32:55

焊花飞溅,旧城蝶变。作为大城北地标建筑之一,将于6月份开门迎客的运河大剧院正争分夺秒地进行内部精装修;

塔吊林立,新城正酣。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杭州云城各建设项目照常施工,超两万名工人坚守岗位;

起势强劲,未来正来。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加快完善,东江嘴片区等3个项目方案启动征集……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的蓝图正不断成为现实。

钱塘大地,处处奔涌着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

乘着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东风,一个个重点工程加速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不断点亮杭州各大重点城市单元,为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空间格局提供硬核支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大城北建设“区块成势”

“区划调整后,有利于改善大城北区域内的各项边界条件,进一步形成大城北规划建设的合力,释放各项政策红利。”市建委、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建设为核心,以大项目带动区域配套建设、功能完善、生态优化、产业升级,加快建设生产、生态、生活相融的城市副中心。

据了解,大城北全年将加快实施建设项目170项,其中开工33项、完工44项、续建93项,高标准推进3.5平方公里示范区建设。

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项目群方面,目前杭钢工业旧址公园区块,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杭钢河试验段已完成河道北岸污染土修复;大运河博物院—炼油厂区块,京杭大运河博物院一期已完成结构围护桩施工;运河湾区块,运河音乐公园已在开展内部装修;浙江云数据计算中心区块,3幢数据中心大楼已结顶,还有2幢正加快施工……四个区域今年预计投资达95亿元。

把改善民生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城北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也正一一落地。短浜路、勾阳路、城北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库三期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安吉路新天地校区、长乐大关单元12班幼儿园等9个项目按计划完工,莫干山路、城北净水厂、祥符桥历史街区等项目加速推进……

串珠成链,密织成网。

下一步,大城北将充分利用区划调整契机,以“宽视野决策、大区域统筹、小单元作战”工作思路为指导,聚焦重点区域,全力打造以工业遗存为主要特色的杭钢旧址公园区块、以运河和良渚文化为主要特色的大运河博物院—炼油厂区块、以水上产业为主要特色的运河湾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区块,以及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浙江云数据计算中心区块等四大区块,全面实现从“点状突破”到“区块成势”的转变。

云城建设进入“快车道”

旧城升级快马加鞭,新城建设也紧锣密鼓。

行政区划调整赋能杭州城市格局再提升:杭州云城正直面作为余杭区城市核心区的历史发展机遇。今年,云城共安排建设项目76个,在建项目共49个,拟建项目19个,亚运前拟竣工项目40个。

目前,云城各项建设项目进度喜人。以杭州西站枢纽为例,西站站房候车层结构施工已完成;杭州西动车所钻孔桩已完成,承台完成67%,立柱完成54%;站西、站南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中,站西项目涉铁段高架钻孔桩完成79%,非涉铁段I标高架桥梁桩基完成93%,II标高架桥梁桩基完成86%;西站站城综合体方案正进一步深化中……总投资约1899亿元的11个百亿大项目,正助推云城建设进入高质量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表示,面对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广阔前景,云城将奋力呈现新面貌,将抓项目、保进度,抓规划、强品质,抓要素、强保障,抓管理、保安全,抓党建、保廉洁进行到底:围绕“保亚运、保开通”,加快推进湖杭铁路、西站站房、站城综合体、杭州西动车所以及枢纽疏解通道等相关工程;加快深化21平方公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启动重点区域控规编制,落实好西站枢纽、双铁上盖、文旅城等相关规划设计。

湘湖·三江汇蓄势奋发

三江汇区域挂起重点项目建设“作战图”,吹响了杭州“南启”的冲锋号。

近两个月以来,市三江汇管委会聚焦打造“杭州的2035”目标,进一步优化内设机构,在“未来十大场景”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和政策创新研究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三江汇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目前,《“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控制性规划》已完成初稿,综合交通规划完成送审稿,绿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和城市风貌与新坊巷、城市街道设计、智慧城市建设导则完成初稿,总体城市设计(含重点区块)正开展方案征集任务书编制等相关工作。

按照“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审慎清单”要求,加快数智平台建设,打造数智三江汇品牌,目前已召开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善治平台建设方案专家讨论会。与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开展洽谈,商讨未来城市建设模式和项目落地工作,开展智慧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努力明确未来工厂和未来科创的工作内容;坚持房住不炒、职住平衡,在三江汇区域内探索重构房地产政策,努力为全国提供先行先试的“杭州样本”。

项目是工作推进的牛鼻子。目前,绿心公园详细规划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东江嘴片区、长安沙片区、义桥片区3个项目启动方案征集。三江汇区域防洪堤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专题研究中间成果稿,计划今年能够分段开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余敏 章翌 通讯员 胡蓓 徐悦   编辑:郑海云
乘着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东风,一个个重点工程加速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不断点亮杭州各大重点城市单元,为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空间格局提供硬核支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