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玮:丹青妙笔系民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09:36   

杭州日报讯 手执画笔,王玮是专攻意笔人物画的女画家;走上市两会会场,她是来自民进界别、履职为民的政协委员。这些年,王玮的提案建议一直紧贴杭州人的生活:2019年,针对杭州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她建议在地铁站附近建设综合停车场,让快慢交通无缝接驳;2020年,王玮在联组会议上建言,要打造高质量的城市公园,为杭州城市文明和品牌加分;今年,她将关注重点放在了未来社区建设上。

2019年底,浙江省已培育建设24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政府牵头、市场主导、产业支撑的建设模式初步形成。今年1月,杭州也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让王玮再次审视社区建设中的短板、探索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可行措施。

“未来社区是浙江省新时代社区治理机制的重要探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一年的疫情防控,也让我有了新的思考。在未来社区的前期规划建设中,就应当充分考虑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同时,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并通过建设嵌入式公园等场地,留足应急空间,让社区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具备更强大的功能。”王玮建议。

在调研中,王玮发现,“缺人”和“数治”能力不足,是目前社区普遍面临的难题。在她看来,未来社区既需要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队伍,也要制定完善各类激励措施,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彰显“治理靠人民”的理念;同时,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利用好杭州“城市大脑”各项功能和移动政务平台,能有效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提升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日常生活里,“互联网+大数据”也应作为社区智慧治理的基础,发挥更大效用。

除了完善未来社区治理架构,推动数字化转型,王玮还特别强调了“适度留白”和“服务供给”的重要性。一方面,要通过规划设计,让社区在面对突发或特殊情况时多一点弹性与适应能力,比如预留应急救援通道网络,在规划建设社区图书馆或生活服务中心时,预先考虑其临时应急场所的功能;另一方面,在医疗健康、快递末端配送、社区商业行为等领域,开发便民规范的服务场景,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个性化追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