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公办初中提质强校?怎样提升杭州城市影响力和文化创造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09:48   

政协委员们围绕教育、文化等热点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6位委员围绕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公办初中提质强校、提升杭州城市影响力和文化创造力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68份,16份作口头发言,其余52份作书面发言。我们摘录了部分发言,看看各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提了哪些建议。

推进公办初中提质强校

把家门口的初中办成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

从2019年到2020年,从中央到省、市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公办初中提质强校的政策措施。特别是2020年公民同招的政策实施后,公办初中的质量的提升,成为杭州老百姓最为关注的内容。

来自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赵群筠在走访了杭州30多家公办初中后发现,目前,公办初中的教育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学校的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提振,校长教师的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等。

“一定要改变‘名校观’提高公办初中的办学自信,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公办初中。真正的名校应该是心中有人民的学校,要去关注每一个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让孩子们有成长,让老师们有成就,这样才可以把家门口的初中办成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学校,来实现我们杭州老百姓的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赵群筠说,“提质强校的核心关键就是要建设和谐有温度的孩子的成长环境,让学生脸上有自信和笑容,才是一所真正好学校标准。”

此外,赵群筠还提到,要加强示范引领,找到“领头羊”。通过示范引领,对其他学校进行引导对标。同时,去帮助帮扶一些相对薄弱的初中,加强指导,并且能够寻找出帮助这一类学校提升的精准路径,进行全市推广。

打造国际短视频(电影)节

提升杭州城市影响力和文化创造力

去年11月,理塘丁真通过短视频爆红后成为当地旅游形象大使,短短几天理塘成为了备受瞩目的旅游目的地。

“短视频宣传对杭州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市政协文艺界别委员葛继宏在会上呼吁。

目前,杭州短视频网红直播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和西安、重庆等城市相比,杭州短视频宣传个体较多,用于街拍商业的也较多,宣传城市的比较少。如何通过短视频来提升杭州整体的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葛继宏建议,利用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之都、动漫之都、影视产业集聚地和国家短视频基地多的优势,加强政府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积极打造国际短视频(电影)节,制作一批有正能量、高品质的短视频,来进一步宣传城市和提升杭州美誉度。

另外,还可以从“五个一”方面来谋划和逐步推进。比如,以西湖命名,可网上征集一个评选大赛名称,全球范围内开展组织短视频作品大赛评选,吸引国内外优秀短视频人才、相关公司来杭州落户、创业,形成产业积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