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杨敏:杭州“数字化监管”,能不能把理发店、健身房、房屋中介卷款跑路监管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17:30   

“理发黑店”换店名设骗、健身房霸王退卡条款、琴行培训机构关闭卷款跑路、房屋装修“减配”、名牌电器调包……各类影响公共健康安全、损坏市场文明秩序的事情在生活中十分常见。“我自己就遇上过类似的事,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健全市场监管体系,提高群众满意度是当务之急。”在今年市两会上,杭州市民进界别委员杨敏对“十四五”时期杭州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作出研究。

新经济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发展日新月异,各类市场监管缺失问题层出不穷,使得市场秩序面临挑战,传统的治理方法与监管手段跟不上时代步伐,老百姓满意度下降,影响社会安定,需要通过数字化监管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面对老百姓消费权益受损,政府理应出面处理矛盾问题。”杨敏从“事先、事中、事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杨敏表示,“事先”应做好规划,构建好“线上线下”数字化双治理结构体系,从源头建立市场主体真实信息数据库,使数据可以在各数据库中安全共享,避免数据壁垒,让市场主体、消费者和监管者之间良性互动。

在“事中”阶段,因为信息化建设牵涉的部门和资源众多,所以全市各级部门更要“合力出击”,明确自身在监管生态中的角色定位。比如“数字化监管专班”要加强政企之间的数据互通,数据资源局要牵头做好数据的归集整理工作,市场监管部分则要使职能下沉,发挥好基层机构功能。

“事后”则是“不好的事情”发生之后作出的有效应对措施。杨敏建议,要吸取教训及时总结,由法务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制定适宜的政策规范,为“爆雷”这类重灾领域匹配基础性资源。杨敏坦言,目前杭州在对P2P专项治理、电梯安全智慧监管、餐饮智慧监管、农产品质量等工作上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应总结经验,将成熟的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的模式,推广应用于其他新经济领域。

在“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引导下,杭州正持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互联网+监管”模式,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正如杨敏所说:“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市场环境会更加健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返回
“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健全市场监管体系,提高群众满意度是当务之急。”在今年市两会上,杭州市民进界别委员杨敏对“十四五”时期杭州提升数字化监管能力作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