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陆炜强当“农创客”十余年 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09:40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1年杭州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这让市人大代表陆炜强深有感受,“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是破题的关键。”

“年轻人才是乡村生动画卷里的主角”

陆炜强是浙江大学80后植物学硕士,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富阳东洲,当起了“农创客”,成立了蓝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意为land dream(大地之梦)。用专业学识提升农作物品质,带领更多农创客深耕农业,陆炜强一直“在路上”。

在农业领域“摸爬打滚”的这些年,陆炜强深知制约乡村发展的症结所在。“乡村就好比是一幅画,政府的公共性投入只是画的一部分,产业是政府不能替代的,只能由年轻人来干。”陆炜强说,年轻人才是乡村生动画卷里的主角,失去人才,这幅画就是空的、没有灵魂的。

此次参会,陆炜强特地带来了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建议。会前,陆炜强花了大量的时间走访调研,发现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青年力量后劲不足。“拿2016年来说,杭州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大概有67.7万人,这其中35岁以下的只有2.5万人,36岁到54岁之间的有27.7万人,而55岁以上的达到了37.5万人。年轻人都往城市跑,农村只留下了老年人,试问乡村如何振兴?”

陆炜强说,乡村振兴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需要一套健全的乡村人才培育管理体系。“目前乡村人才除了‘引不进’外,还存在“用不好”和“留不住”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引不进’,我们可以慢慢培育,但是人才的成长需要平台和环境,没有好的成长平台,再厉害的人才也会成为‘废柴’。”

为乡村人才找“婆家”

杭州广袤的乡村大地如何才能留住人才队伍?陆炜强提出了希望。“乡村人才无论是在‘量’还是‘质’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建议杭州加大乡村人才培育的政策力度,同时优化乡村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跨行业人才,如建筑师、营养师、执业医生、专业教师等高专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目前,杭州在高层次人才认定中,关于乡村振兴人才的认定还处于空白地带。陆炜强认为,杭州要明确乡村人才的认定,尤其是对于创新主力的杰出大学生农创客,要给予他们基本的保障,让他们的家人有房可住,让他们的子女有书可读,这样人才才会甘愿为乡村振兴事业长久不懈地奋斗。

此外陆炜强还提到要为乡村人才找“婆家”。“农村不缺管理员,缺的是一心发展农村的‘好婆家’。现在很多区县都有经济开发区,是不是也可以成立农业开发区,形成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去支撑、服务各地发展农业。”

深耕农业十余年,陆炜强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培育乡村人才,大家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返回
现在很多区县都有经济开发区,是不是也可以成立农业开发区,形成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去支撑、服务各地发展农业。“农村不缺管理员,缺的是一心发展农村的‘好婆家’。在农业领域“摸爬打滚”的这些年,陆炜强深知制约乡村发展的症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