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营经济与“数智杭州” 工商联界别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09:51   

每日商报讯 2月1日至4日,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召开。工商联界别的21位委员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分组讨论等履职方式,立足发展大局,紧贴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展现自身担当作为。

过去几天,工商联界别委员们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等,展开了多场小组讨论。委员们纷纷表示,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市政协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的新作为,在助力高水平治理上取得的新进展;市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振奋人心,目标追求惟实惟先,思路举措精准务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更是高屋建瓴、部署详实,全面擘画了杭州未来发展蓝图。

委员们一致认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是杭州步入新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工商联界别今年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再提升上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记者了解到,工商联界别已立提案24件,涉及民营经济发展、“数智杭州”建设、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调研实、质量高、内容新。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工商联界别集体提案建议尽快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和体系,为政府制定涉企政策、作出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委员吴隆建议建立杭商博物馆,打造世界杭商的精神家园;委员韩芳建议进一步加强受疫情影响行业的减税降费力度,扩大社会保险返还适用主体范围;委员张永亮认为,应持续推进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构建关键核心技术融合创新攻关体系;委员陈承守建议推出“政务服务+商会服务”帮办服务模式,发挥商会平台作用,优化杭州营商环境。

同时,还有不少委员为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献计出力。如委员方毅建议进一步拓宽大数据在“城市大脑”等更多场景中的应用,辅助城市治理效能提升与政府科学决策;吴忠福建议杭州实施水治理的“云处理”,建设城市“水脑”;章忠法建议数字赋能智慧社区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

此外,工商联界别委员也非常关注社会民生,围绕如何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幸福指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夹心层”人群住房问题、在限价情况下保障房屋及装修质量等热点话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