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发言选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07:30   

杭州日报讯 

给住房租赁企业设“黑白名单” 对违规者加重处罚

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 黄伟源

2020年长租公寓不断出现的“暴雷”事件,一方面是因其商业模式“脆弱”,另一方面也是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不足所致。建议修订《杭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既要规定住房租赁企业应按时、足额缴纳风险防控金的内容,也要针对法律责任相关条款,提高处罚力度。同时,通过出台“黑白名单”、设立租金托管银行专户等措施加以规范。对“住房租赁诚信企业名单”,在政府公开网站进行公示,供民众参考选择。另外,还要改进我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实现租客在平台上从预约看房至签约完成的全流程租房服务。

动态化均衡配置大数据 实现精密智控和整体智治

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 方毅

在城市大脑、政府数字化2.0、新基建、新窗口的重大举措下,场景的横向开拓、纵向深挖,是长期的工作。建议利用大数据实现对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部门的发展动态和布局全景式的跟踪,动态化支撑区域交通、教育、医疗、住房、工作和消费等要素的均衡配置,并针对应用领域实现精密智控和整体智治。比如在交通管理上,可运用车辆大数据,辅助摄像头测算路段上的车辆数量和速度,优化交通管理的精细环节。在公共管理上,可将精密管控的地理范围限定在街道、百米级别的网格内,从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统计、流向、画像上做细致做准确。

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应杜绝千村一面

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 沈建国

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要统筹空间优化、生态环境与文化特色相协调,杜绝千村一面、千篇一律现象,打造全域美丽景区,把“百路千里”建成风景长廊,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农户庭院建成精致小品。同时,要以产业振兴为“中心”,突出优势,精准发力。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多功能现代农业,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成立国有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把当地所有村(社区)纳为股东,帮助农民增收。此外,还要积极探索“智慧乡村”管理模式,从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等方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整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