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院”报告来了!看看2021年工作有哪些关键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07:51   

都市快报讯 4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办结案件、法官人均办案数,均居全省首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法院全力服务保障“两手硬、两战赢”,出台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律问答30篇次。

审结“首例5G云游戏案”“企查查信息误导案”等一批典型案例,为数字产品确权、流通、交易提供司法指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过去一年,全市法院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85件93人。依法审结杭州市科技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邵立春受贿案,原临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竑受贿案。

在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审理涉教育、住房、医疗等社会保障领域案件8164件,保障人民群众学有优教、住有安房、病有良医。下城、余杭法院通过府院联动、“预重整”等方式盘活烂尾楼,让1500余户购房者圆梦安居。

也是这一年,市人民检察院对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去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严惩涉疫犯罪批捕106人,起诉177人。

恶性刑事犯罪,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过去一年,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制售毒品、故意杀人等重大刑事犯罪,共起诉413人,介入并批捕广受社会关注的许国利杀妻案,依法办理楼银富故意杀人案等12件陈年命案。

其中许国利杀妻案,8月6日,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依法对许国利批准逮捕。2021年1月5日,该案移送杭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正在审查起诉中。

依法惩治腐败,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过去的一年,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28人,办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原处长王晓平受贿案等典型案例。

保护未成年人,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市检察机关首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研发“检察监督线索举报”小程序,搭建网上举报通道。这项制度也成为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要内容。

2021年怎么做?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在报告中提到:将聚焦新发展格局,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力度,审理好新基建、新消费、新制造等重点领域等数字经济类案件,服务保障数字赋能产业变革,努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最优市。

同时,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妥善审理涉家庭、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案件。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说,2021年,将聚焦“打造数字变革策源地”、聚焦“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聚焦“办好亚运会”。同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为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担当奉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日上午,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斯金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海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