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的微心愿 我们带到了“两会”上 来看回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0:54   

两会,既是议事主阵地,也是政民“沟通桥”。2021年两会前夕,杭州网民意直通车•杭网议事厅栏目特别策划推出了《我的两会微心愿》,邀请网友写下对这座城市的期待、对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记者带着大家的“心声”和金点子走进会场,对话代表委员,亦或是提交相关部门。

《我的两会微心愿》推出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留言,写下了对杭州的美好祝福和深切期盼。交通、医疗、城市精细化管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涉及杭州发展的方方面面,代表委员直面百姓关切!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网友们都写下了哪些“心愿”,代表委员和相关部门给出的回复是怎样的?

我希望开车从杭州南往返富阳可以免费

网友“胖纸”:富阳融杭已经近6年了,但是从杭州南走高速往返富阳依旧要收费,这对横跨富阳区与主城区通勤的人来说是笔不小的支出。能不能参照余杭区一样免费,这样不仅加快了富阳融入主城区的步伐,也会给未来的杭州带来更多的经济支撑。

市人大代表、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唐瑞华:网友你好!你的问题,目前富阳已经在着手考虑。下一步可能会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导入,对特定对象予以特定补助。

我希望富阳东洲岛人民进出杭州主城区更便利

网友“李文涛”:随着三江汇规划的发布,富阳东洲岛附近集聚的人口越来越多。作为来杭六年的新杭州人,渴望东洲岛能便利地连接主城区,天堑变通途。

市人大代表陈励君:网友你好!你的问题,我也一直在关注。富阳区作为杭州市的第九个城区,在融杭并开启“南启”的地理位置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两会我带来了《尽快将西湖区双浦街道的科海南路与富阳区东洲街道的东望路连通的建议》,希望由三江汇管委会指挥部统一规划、协调,连通西湖区的科海南路和富阳区的东望路,这样可以方便富阳东洲岛人民进出杭州主城区,大大缩短路程用时。

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我一样振兴乡村

网友“砍大”:我是一名大学生,几年前从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临安清凉峰镇干起了农业。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从事农业多年,我深深感到农村的年轻力量太薄弱了,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这里,我们共同干好乡村振兴事业。

市人大代表陆炜强:网友你好!你的经历和我非常相似,你的期盼也是我的心声。这次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的建议》,希望政府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优化乡村营商环境,明确乡村人才认定,以此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回乡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事业长久不懈地奋斗。

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按时打上流感疫苗

网友“COCO”:我是一位妈妈,每年冬天还没到,就开始愁孩子打流感疫苗的事。“僧多粥少”,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不用花长时间排队等候就可以打上流感疫苗。

市人大代表应强:网友你好,你的建议已经提交市两会。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为了保护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议杭州能对中小学生每年进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我希望地铁6号线可以北延至半山

网友“沈健”:我住在半山,之前有消息说地铁6号线将北延至半山,我们都很期盼。但在公布的地铁规划中,并无涉及6号线北延半山的规划,希望政府可以多多考虑半山田园群众的出行。

市人大代表冯芳:网友你好,你的建议已经提交市两会。半山有10万以上的居住人口,住宅小区基本分布在田园板块。我已向大会建议,将规划中的地铁6号线北延线路列入杭州地铁四期建设项目并予以报批,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以满足半山田园板块市民对便利出行的迫切需求。

我希望新能源车补充能源更便捷

网友“吴琳”:我是一名新能源车主,希望杭州多建几个换电站,能让新能源车换电池,减少充电等待时间。

市政协常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网友你好,你的建议我已经提交市两会。我建议杭州持续做好充电设施“十四五”规划,在规划中明确充电设施布局模式,打造“骨干综合体站”“微综合体站”“微型站”相结合的整体充电格局。也可以推广“变电站+充电站”的多站合一模式,加快推进现有传统加油站向综合功能站转变。

我希望增加小区附近的小红车网点

网友“张来建”:江干区横塘景苑附近公共自行车没地方还,希望在此区域设置还车点,方便我们出行。

市政协委员吕一鑫:网友你好,我已向市两会递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利用大数据统计住宅区的人口数量和年龄分布结构,研究商圈和地铁周边人员密集程度,按照需求量增减车辆租赁点,更加精准地满足人们生活所需。

杭州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市政府要求,从2020年8月起停止新增有桩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建设。待恢复建设,我局将牵头相关单位到现场审核,如有符合设置的场地,我局将按程序确定。

我住在良渚 下了地铁回家不方便

网友“李宇”:我家住在良渚文化村,周边公交线路很少,距离良渚文化村最近的地铁口远在4千米外,大家出行极为不便,希望能有接驳地铁的公交车。

市政协委员吴伟进:当下杭州地铁基本成网,但地铁站始终有限,地铁站与周边3-5公里内人员密集区的接驳需要加强。我建议设置地铁站服务若干小区的短途公交,加密班次、灵活调度,形成走街串巷、招手即停的模式,让市民通过“公交+地铁”就可以完成通勤。

我希望推出“敬师卡”方便免费乘坐公交

网友“陈仁林”:我是一名从教30多年的教师,现在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了,很高兴。但乘车验证特别麻烦,荣誉证书和身份证都要随身带,能否像“长者卡”一样设置“敬师卡”,自动识别身份更方便。

市政协委员刘晓航:杭州市民卡中心应将任教满三十年教师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及参观公园、博物馆的待遇纳入市民卡服务范围,凡持有《浙江省任教三十年荣誉证书》的教师可凭此证和杭州户籍身份证到市民卡中心或业务服务点办理开通手续。

杭州市教育局:我们已经考虑到尽量简化老教师的乘车上车步骤,后期将尽可能地发挥杭州大数据优势,向智慧出行上靠拢,请广大教师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我住在长江小区 希望有个正规菜场

网友“张女士”:我住在长江小区,附近没有一个正规买菜的地方,都是临时菜场,环境脏乱差,希望可以开设一个正规菜场,方便大家的生活。

滨江区长河街道办事处:目前社区意向将长江西苑生活馆(立业路最南端商铺)改建为临时菜场,相关工作正在与区建管中心对接。

我希望考虑新杭州人的购房刚需

网友“史力刚”:我家有两个宝宝,一家六口人挤在89方三房一卫的小户型里,急需再购买一套改善型住房。由于新政出来后,我家失去了购买二套房的资格,希望杭州能考虑我们这部分人的购房刚需。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规定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1套住房。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会予以综合研究,作为日后政策调整和完善工作的参考。

我家门口的路太吵了

网友“朱林”:我住在余杭区星河路北沙西路和临平大道交叉口附近,路口车流量很大,早上7点到9点车辆鸣笛扰民问题严重,希望查处鸣笛的设备尽早推广。

杭州交警:目前查处鸣笛的设备正在杭州市区部分路段试运行,尚未推广,后续交警部门将加强巡查管理,同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提高驾驶员的文明意识。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可 楼子璇 钟一菲   编辑:徐洁
返回
《我的两会微心愿》推出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留言,写下了对杭州的美好祝福和深切期盼。交通、医疗、城市精细化管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涉及杭州发展的方方面面,代表委员直面百姓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