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发布时间:2021-03-19 15:53:14

“凡是作出的承诺、立下的军令状都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考察调研时,曾经在如何深入改作风问题上作出重要指示。此后,在谈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他再次强调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往往,一般人会关注“说”、强调“做”,这固然也是需要的。而“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把“说”“做”再往前延伸一步,更加强调“成”,要求“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更注重结果导向,更追求目标价值,更看重终点的“撞线时刻”。

“说了”和“做了”之后实绩如何?有没有成效?老百姓是否满意?其实就在一个“成”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从某种意义来说,其实就是通过设定大大小小的奋斗目标,不断把事情做成的过程。就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各族人民前赴后继,才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果。目标提出之时,也有人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事实证明,只要我们以“成”的决心向着目标锲而不舍地冲刺,不但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更可以把“可能”变成实实在在的“人间奇迹”。

从“作”到“成”,要有完善的机制保障。从目标确定,到路径设定,到任务分发,到督查反馈,形成一个清晰有力的闭环管控机制,就更容易“成事”。比如,当前全省正在打造“三服务”2.0版,就特别强调闭环管控机制。服务效果好不好,有没有真正解决群众和企业的现实问题,需要有评价和反馈。缺了这一环,就不能说做“成”了。因此,省委提出要把结果反馈作为问题办结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环节,及时将问题办理结果反馈于服务对象。对企业群众获得感少、满意度低、解决不彻底、成效不明显的事项要进行“回炉重办”,防止效果评价“自说自话”。

“成”分很多层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一项大的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要从小胜、小目标做起,然后逐步放大,形成“滚雪球”效应。中国特别是浙江的改革开放,很多面上的改革,往往发端于一个县、一个村、一个工厂甚至某个人的突破,在此基础上向更大范围复制、辐射。这是改革的方法论,也是“成事”的“安全阀”。当前,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省域治理从“事”向“制”“治”“智”转变,很多事情具有探索性、突破性。我们应该善用由小及大的“滚雪球”效应,把一个个细胞单元层面的事做细做实,再铺展扩大。

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离不开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就在去年底,一场名为全域旅游“比学赶超”的现场会在新昌召开。安吉、江山、宁海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没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而是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翻篇归零再出发。放眼更多领域,全省各地都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争先创优,“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浙江必将打造出更多“金名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逯海涛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