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党史学习方式要更多元
发布时间:2021-03-03 16:18:00

3月2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同日,一场读书分享会在杭州新华书店庆春路店举行,这也是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活动。书香环绕间,许多年轻人分享读书心得,在相互切磋间重温百年党史。就在不久前,临安太湖源镇的一场元宵灯会走红网络,灯会的灯谜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连奖品也是党史题材的怀旧搪瓷杯。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往来村民直呼:“难忘今宵。”

“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积极推出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充分发扬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等好经验好做法”……从中央到省委的要求,为新时代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拓宽了思路。常有人认为学历史枯燥,扎进故纸堆,像是一个古板的老学究,其实是没有找到能激发兴趣的打开方式。正如上述读书分享会、元宵灯会,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除了传统的方式,还能找到更多鲜活的场景。

生动的学习,往往事半功倍。其实只要留心,不难发现身边不乏走进历史、学习党史的机会。热播剧《山海情》,我们能在热泪盈眶中看懂扶贫一线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历程;一首《百年红船》,让人能在优美的歌声旋律中品味那段红色的岁月;一张泛黄的老照片、一枚生锈的军功章、一只破旧的军包,显然比单薄的纸张更能生动还原往昔峥嵘……这些年,抗战经典剧目屡现收视长红,《走进新时代》《歌唱祖国》等红歌国民度高居不下,充分说明没有人不爱自己的国家,也没有人不想了解这一路走来的奋斗历史,关键就在于能否找到群众喜闻乐见、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场景。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要踏准的节奏。历经铅与火、光与电、数与网的迭代,互联网背景下掀起的这股学党史热也应有鲜明的时代场景。网络平台上,主流党史期刊《党史博采》以短视频形式讲述一位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获赞超过8000万,吸引760万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3月2日,浙江外国语学院也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云端”组织全校2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党史故事在线课,收获了师生们的点赞。这些鲜活的场景之所以备受喜爱,正是因为把准时代脉搏,找到了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打开方式。

如何适应互联网传播?如何借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学习效率?如何吸引更多青年人?这些都是当下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回答好的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党史学习教育可能的场景还有很多。我们还能借助有声读物、漫画、微电影等“90后”“00后”喜爱的载体,为讲好党史找到更“潮”的打开方式。

学党史,也是在触摸历史。从嘉兴南湖起航的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习正青春的党史,寻找更多鲜活场景,这也是年轻一代坚定信仰、走向未来所必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江帆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