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奋进新征程 从春天出发
发布时间:2021-03-12 16:10:00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已经胜利闭幕。这场在春天举行的盛会,汇聚了最强大的智慧,凝聚了最广泛的共识,谱写出一曲春天的礼赞。

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开出了新风尚、新气象。2019年的全国两会从3月3日至15日,一共13天。去年的全国两会受到疫情影响,延期到5月21日至28日举行,一共8天。而本次全国两会的会期如去年一样,也是8天。早在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就介绍,今年政协会议会期有所缩短,一方面是总结了去年大会的经验,一方面也是考虑到今年防疫的要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也介绍,同去年一样,今年全国人大的会期适当缩短。

全国两会主动开短会,犹如清风拂面,让人耳目一新。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全国两会主动压缩会期,是以身作则的体现,给各地树立了榜样,引导各地优化会议议程,提升会议效率,增强会议质量。

会期缩短了,会议内容也有所精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设置了两个版本,李克强总理宣读的是精简版本,代表们阅读审议的则是完整版本。诸多细节均体现出了“开短会”的要求。

虽然会期缩短到8天,但是会议依然保持了高质量,顺利完成了法定议程。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重要成果就是表决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中华民族站在了新的起点。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充满战略机遇,又面临风险挑战。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显得特别重要,它为我们擘画了新蓝图,指导我们构建发展新格局,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一个令人激动的细节是,在11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上,当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热烈的掌声,是民心民意最直观的体现。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就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行使宪制权力、履行宪制责任,合法必要,势在必行。此举对弥补香港选举制度漏洞,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场春天的盛会,以众智谱新篇,于变局开新局,激荡着澎湃的力量。一年之计在于春,百年大计在于今。我们要以更坚定的意志,更稳重的脚步,从春天出发,踏上砥砺奋进的新征程,迈向更加璀璨辉煌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