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让党史与方志相得益彰
发布时间:2021-02-24 16:10:00

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日前公布,《杭州年鉴(2019)》荣获综合年鉴类特等奖。从第一届到第七届,《杭州年鉴》共获得6次特等奖、1次一等奖。

《杭州年鉴》是杭州地方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7年荣获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特等奖、一等奖,见证的是杭州地方志工作数年来如一日,秉持“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忠实记录杭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发展的历史进程。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地方志具有“资治、教化、存史”三大功能,是一方之百科全书。我们党历来重视编修和利用地方志,早在1941年就明确规定要“收集县志、府志、省志、家谱,加以研究”,作为了解国情和地情的重要途径之一。1958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成都主持中央工作会议期间,专门调阅《四川通志》《华阳国志》,并倡议全国各地要编修地方志。1985年6月,习近平同志到厦门工作,甫一到任就向厦门市方志办副主任洪卜仁“洪老师”借阅地方志书籍、了解厦门历史和民俗风情;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温州市苍南县考察台风“桑美”灾后重建工作时,调阅了《苍南县志》,并在与当地领导座谈时大段朗读书中关于台风的记载,希望地方干部要以史为戒,科学决策,不断提高处置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在首都博物馆参观历史文化展览时说:“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隔代修史,当代修志”,相对于“史”的过去完成时,地方志则是现在进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立足于时代、服务于时代。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史志工作的政治属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务、正确方向、科学方法,推动我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史与地方志要在我市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独特作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学习、宣传、研究好党史和地方志,全面调查、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我市红色和历史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富有杭州特色、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更好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一部杭州百年史,贯穿其中的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百年历程。期待我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相得益彰,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持续提供借鉴与启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