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向美而立 向城而生 萧山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
发布时间:2021-03-19 16:22:27

杭州日报讯 阳春三月,走进多年蝉联杭州“最佳公园”的萧山南江公园,目力所及皆是美景——公园内青翠的草坪惹人怜爱,郁金香、洋水仙等品种花开正艳,水景、小品相映成趣。

公园西北角,作为承担第19届亚运会足球和举重两项赛事的亚运场馆,全新改造的萧山区体育中心每晚八点都会亮起绚丽多彩的灯光效果,并与一路之隔的南江公园遥相呼应。

运动场和公园巧妙组合,是亚运兴城美丽萧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美丽萧山”开启收官战

亚运不仅看赛事,更看城市面貌。早在2019年,萧山区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职能与区域转型升级、旅游发展等内容进行整合,纵深推进美丽萧山建设十大攻坚战,让“美丽萧山”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果说2019年是萧山建设全域“大花园”的启动之年,那么2021年则是美丽萧山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这也意味着,“美丽萧山”已进入决战“攻坚期”。今年,“美丽萧山”将瞄准建设中的“短板”,下足下好环境提升和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

在日前举行的“亚运兴城”攻坚年誓师大会上,美丽萧山建设作为“亚运兴城”攻坚年六大任务清单之一,共涉及聚力建设“两美”及美丽单元、营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三大内容涵盖15项具体任务。

目前,萧山区正在加快编制“1+X”的“迎亚运”城市环境提升专项规划,配套出台园林、亮灯、环卫等子规划,带动提升城市“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将萧山打造成为“步步是景、入眼皆画”的全域美丽大花园。

聚焦集镇区、城郊接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萧山区将力争实现6个镇街参加省美丽城镇的达标验收、全面完成38个村(社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以特色为亮点,打造美丽新样板。

在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等特色单元建设上,萧山区将借亚运之势持续打造好欢潭、群围等美丽乡村“新星”名片,进一步释放航民、梅林等老先进、老典型的“先发优势”,将更多具有萧山特色、彰显萧山风采的美丽乡村打造成为向国际展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此外,以“污水零直排”建设、农污提标改造、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工程为重点,萧山区将从推进城市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农村生活垃圾“四定一撤”、“无废城市”创建等重点出发,扎实推进全区城乡人居环境面貌的提升,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格局。

抱团打造“美镇圈”

位于萧山区瓜沥镇和绍兴市安昌街道交界处、曾经“散乱污”的大和山北区块,即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按照互惠互利、平等公开原则,两地决定在大和山北区块启动土地集群开发,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管理效率,也实现了土地价值最大化。

作为萧山区东片重镇,瓜沥镇是连接绍兴柯桥的重要通道、辐射绍兴的重要节点。大和山北区块的“重启”,正是源于瓜沥镇与安昌街道在美丽城镇集群化发展中的新探索。

集群,是萧山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一大亮点。去年,萧山区成立了由副区长为组长的美镇圈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戴村、河上、楼塔三镇打造出一个以文旅共创、设施共享等为重要抓手的“美镇圈”。

具体而言,三镇将共同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滨水公共空间;共同完善路网配套设施,健全区域内部交通体系;共同整合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品牌共创;三镇“乡村小脑”互联互通,提高乡镇统筹服务治理能力……在生活圈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方面,三镇还具备了30分钟生活圈设施全域共享的条件。

如今,这样的“联盟”效应正在萧山不断扩大。目前,瓜沥镇与安昌街道已成立领导班子,下设城市建设、文化教育、人文旅游、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城管执法等若干个小组。双方还建立了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以产业规划共融、环境交通共建、社会治理共商、人才招引共享、文旅发展共游为切入点,商议美丽城镇建设中的相关事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是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的第二个年头,目前,河上镇、戴村镇、义桥镇、党湾镇、衙前镇、所前镇、靖江街道、新街街道、宁围街道等9个镇街已列入第二批省级美丽城镇创建单位。

今年,除了深入探索集群发展, 萧山区还将聚焦“三师”制度、美丽城镇智慧管家(乡村小脑)建设、复合型平台建设等一批有萧山特色、萧山元素的美丽城镇标准、模式,为把美丽城镇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亮丽金名片,提供萧山经验、萧山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孙清扬 袁韦依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