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水务集团城东公司EWATER数据分析上线 一个月滴漏件数量就少了近一半
发布时间:2021-03-21 07:57:57

城东近2700个消火栓,怎样高效管理,减少它们的滴漏次数?

当下,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正在催生新一轮的数字科技革命。

2月18日,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这是牛年浙江的第一份动员令。

在浩瀚无垠、万物互联的数字大海中,多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正悄然萌发,这是春满江南的声音。

2月19日起,快报推出“春动江南,数字起潮”系列专题,寻访被数字改变的杭州。

今天,一起走进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水务集团”)城东公司,看看数字化智能EWATER,是如何高效、可视地减少消火栓滴漏件数量的。

都市快报报道  消火栓是城市的“救命设施”,倘若关闭不严,会造成滴漏,不但浪费水源还影响市容市貌。如果遇上偷盗水事件,更是直接影响城市消防安全和供水保障。

“我们城东公司区域范围内有2678只消火栓,根据2020年的统计数据,平均每2天就会发生一次滴漏件。”稽查管理人员毛晓波告诉我们,热心的老百姓发现后,会通过“三来”(来电、来信或者来访)的方式举报,“最常见的就是用完消火栓之后没有拧紧,水就滴滴答答漏着”。

上线1个多月

城东重点区域消火栓滴漏件数量下降近一半

今年年初,城东公司率先在市水务集团创立了EWATER数据分析工作室,用数字化创新,让水务工作更高效智能。

EWATER,即Internet and Water,用于实现水务与互联网的跨界联动。

“早前使用传统软件进行图表分析,每次事件信息都要手动重复输入,操作复杂,费时费力。”水务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种方式亟待改进。

现在,通过大数据采集,运用软件对数据做初步筛选;筛选后,通过软件做可视化分析,更直观更高效。

“比如:25号路地铁沿线、多蓝水岸小区旁同一地点消火栓滴漏次数较多,稽查就能提前做预设;8月开始滴漏件数量上升,那么第三、第四季度是稽查重点;数据显示,9-11时是高发时间段,那么稽查重点时间段就分析出来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EWATER数字化智能上线1个多月,效果显著,城东重点区域消火栓滴漏件发生数量比往年同期下降44.4%!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