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回望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党史学习教育在杭州各地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21-03-22 09:33:05

杭州日报讯 “以‘头雁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记殷切期望,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3月2日,杭州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拉开全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篇”党史学习教育序幕。3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来杭州作宣讲报告,丰富生动又系统透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我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补上了重要一课。

连日来,杭州各地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迅速铺开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群众通过重走革命之路,重温百年历史,来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倾听历史回响 寻访红色印记

凤凰山脚,纪念馆封存的图文影像、实物浮雕,见证了一段农民反抗压迫的革命岁月;西塔山上,三百余位英勇捐躯的烈士的陵墓冷对斜阳,无言诉说着富阳新登一役的酷烈;档案馆里,一卷被珍藏多年的手抄本,记录着解放前夕杭州地下党保卫钱塘江大桥、守护人民解放军南下通道的光荣壮举……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给江浙大地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

3月17日,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携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往年红色经典线路的基础上,整合统筹市域范围内红色旅游资源,将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杭州市方志馆等一批杭州党史重要节点串点成线。升级版的经典线路让“家门口”的红色记忆变得立体可感。

同时,由杭黄、杭长、杭甬等七条高铁联结起来的红色长廊,辐射嘉兴南湖、安吉余村、绍兴诸暨等地的革命展馆与名人故居,极大拓展了党史教育的范围,为普通市民感悟红色文化提供了多样选择。

“真没想到能边旅游边学到红色知识,下次有机会我还要报名参加!”“没想到河坊街也‘藏’着这么多红色故事,跟家人一起来特别有教育意义”……一条条精品路线点亮钱塘大地百年党史教育的红色地图,宛如行走的红色党课,广受院校学子、基层干部、普通党员欢迎,也激励着钱江大地的年轻人焕发内生动力,将红色事业薪火相传。

在有着“最美红巷”之称的上城区小营街道,“最美宣讲团”“红色故事宣讲队”“清风宣讲团”“上城青年说”“尚红好女儿”等理论宣讲团还精心筹划了百场宣讲活动,将好声音传入千家万户,带到企业课堂,持续发出最美学习强音。

牢记初心使命 献礼建党百年

组织生活参与了多少?志愿服务好不好?“学习强国”打卡了没?日前,西湖转塘街社区为81名党员发放了“红色先锋存折”,分学习、服务、纪律、助人区块定期换算积分,做到了管理激励的一举两得。新老党员纷纷表示,将把红色积分转化成工作动力,以先锋姿态争当表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既要用脚步丈量,也要在学思中践悟。知识竞赛、歌舞戏剧、青春快闪、书画巡展……当下创新多元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已在我市全面铺开。

在革命老区余杭鸭兰,平均年龄70岁的“老妈妈”们唱响红歌,表达山河无恙、初心永存的态度;在文渊中学,师生们为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组织了一场果蔬义卖,让学生在劳作中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桐庐富春江镇严陵村,党群通过共议“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南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求知小学,结合固定主题党日,百名教师手工制作百艘红船模型,感悟红船精神,重燃奋斗激情。

此外,拱墅、江干、淳安、临安等地的不少中小学,还将学党史、重走红军路列为“开学第一课”。而在建德,区、县(市)党史研究室与当地的历史研究会等联合起来,进养老中心为银龄群体举办丰富多彩的“微党课”“唱红歌”活动……

3月15日,杭州向全市青年发出“杭州青年说”邀约,为青年宣讲团选拔敢想能说有担当的金牌宣讲员,宣讲内容涵盖党史理论、地方政策、案例故事等方方面面。这些种子选手还将被纳入团市委青年人才储备库,作为红色传承的生力军悉心培养。

处于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初心使命,才能交出无愧人民、不负时代的高分答卷。杭州各地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在“十四五”开局年启航新征程,谋划新发展。日前,杭州市发布年度重点项目483个,在重大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上双创新高,继“亲清在线”平台上线后,加速工业项目审批的“土地码” 又加入“亲清”大家庭,实现全市新增工业用地100%“带码上云、亮码出行、赋码运行”,数字化改革成效日趋明显。

又比如,布局“红色文化、绿色农业、白色索面”的革命老区新合乡打出“三色牌”,不断挖掘特色资源,促进产业升级;拥有28条河道的下城区,专注武林新城河网水系的“水文章”, 努力提升水休闲综合功能,催发滨水空间活力等。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奔竞不息的钱江潮水,曾注视着杭州的“头雁”敢为人先、一路披荆斩棘的身影。而今迈步从头越,踏寻着红色印记的杭州愈发奋进,必将于这场回望百年风雨兼程的洗礼中紧抓机遇、勇担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