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以正确党史观引领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22 15:07:30

image.png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一 、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发展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增强对党的情怀

全面了解我们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对于增强对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至关重要。历史过程充满着大量复杂的甚至相互矛盾的事实,诚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如果不是从全部总和,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而是片段的和随便挑出来的,那么事实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以马克思主义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我们共产党人,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把辩证唯物主义全面、联系、发展、矛盾的观点贯穿于认识和分析党史的全过程,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中抓重点、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抓关键、在扑朔迷离的历史迷雾中抓主流、在纷乱杂陈的历史现象中抓本质,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史就是党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个主题主线,准确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史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建功立业的一百年、是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个主流本质。只有准确把握了这样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符合党史的本来面目,才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二、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更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是党史的里程碑,见证着党的百年史,承载着党的苦难与辉煌,传承着党的记忆与精神,象征着党的经验与力量。这些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我们共产党人的血脉,深深印刻在人民的心坎上,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革命导师和领袖对历史评价的精辟论述,要求我们用唯物史观来记述和认识党史,把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放在其所处具体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认识和评价,深刻揭示党史事件的历史、社会、思想根源,科学评价党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充分肯定我们党一百年的重要贡献,实事求是对待党在前行道路上的失误和曲折,不掩盖,不夸大,既不能因为成就巨大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局部和暂时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整体成就。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为我们科学评价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作出了典范。对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有关文件也作出了科学的评价。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对党史上重大事件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党百年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得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历史结论,更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三、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违背历史唯物主义、否认历史的客观性、必然性、规律性的唯心主义错误思潮。它完全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用假设否定事实、用支流否定主流、用主观分析否定客观规律、用个别现象否定本质趋向,甚至编造历史、肢解历史,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丑化党和民族的领袖和英雄人物,美化反面人物,以达到所谓“解构历史”“重构历史”“西化”“分化”中华民族的政治目的。

历史虚无主义对我们党百年辉煌史所宣扬的错误观点和其惯用手法有以下几种:一是否认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历史虚无主义将我们党的历史运动视为无规律可循,是随着领袖人物的意志而任意改变和发展的历史,是受偶然性支配的事件堆积的历史,从而提出所谓“革命制造论”“革命破坏论”“误入歧途”等谬论,企图通过否定我们党领导的正确革命来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二是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历史虚无主义通过提出“假设不搞五四运动”“假设不向苏联学习而向英美学习”“假设当年不出兵抗美援朝”等观点,尔后推论可能产生的效应和结果来证明自己观点的正确,从而证明我们党历史上一系列重大事件的错误。三是抓住枝节无限夸大。历史虚无主义专门搜集、罗列我们党在历史上的一些失误以无限夸大,来否定我们党所取得的成绩,以党史的个别现象来否定党史的整体本质。四是用今天的标准去衡量和评价历史事件。五是把我们党在历史探索中的不同认识说成是党内个人之争。六是披着学术外衣谋求政治目的。七是利用文学艺术否定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八是集中攻击党的重大事件和领袖人物。九是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碎片化党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能否正确对待党史是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和民族兴衰成败的大问题,历史虚无主义催化苏共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值得我们认真汲取。一是历史虚无主义搞乱了人们的思想,瓦解人们的积极进取精神,企图动摇中华民族做人立国的根基。二是历史虚无主义与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战略图谋相呼应,是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新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历史虚无主义否定我们立国之本的“四项基本原则”,企图把中国引到全盘西化的邪路上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一部分,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把这一基础维护好,就必须以唯物史观为武器,针锋相对地向历史虚无主义亮剑,通过尊党史、学党史、知党史、爱党史,以史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彻底将历史虚无主义批倒批臭,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哲学博士、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李泽泉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