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生态越来越好 西湖边这种鸟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1-03-23 07:33:31

杭州日报讯 近些年随着西湖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和改善,越来越多的水鸟选择在杭州西湖过冬或定居。

近日,西湖西面的茅家埠就来了一群北方的“客人”。它们一会儿戏水,一会儿相互追逐,一会儿觅食,一副其乐融融的画面,这群客人就是来西湖越冬的白骨顶。

说起白骨顶,西湖水域管理处在2014年11月3日就第一次发现了它的踪迹,当时它和红骨顶(黑水鸡),一起在茅家埠湖中岛屿的草丛中觅食。可能是第一次来西湖做客的原因,初来乍到,这小家伙挺腼腆的,躲在草丛中,只露出一个头来。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相聚,红白骨顶同现西湖,好比是作为“土著民”的红骨顶邀请它们的“亲戚”白骨顶来西湖做客。

这不,来了一次之后,白骨顶觉得西湖很美,就常常来了,而且还是拖家带口的呢,以后会不会像鸳鸯一样“西湖,且留下”?

白骨顶一般于秋季来到西湖越冬,在次年3月之后就会离开西湖。从2016年开始白骨顶已经连续多年来西湖越冬了,成为西湖越冬水鸟的又一常客。来西湖越冬的白骨顶数量呈增多趋势:2016年1只,2017年5只,2018年5只,2019年5只,2020年6只,截至目前已增加到12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