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天子岭卸下重任,开启城市生态“守护者”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23 07:33:31

杭州日报讯 杭州的老百姓对于“天子岭”三个字肯定不陌生。作为杭州主城区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以往这里每天要填埋数千吨来自杭州各城区的生活垃圾。近日,记者从市环境集团了解到,这座曾隐匿于城市边缘的填埋场,已经有了新变化。

1991年,杭州北郊的天子岭填埋场,作为中国首个符合国家建设部卫生填埋技术标准的山谷型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全国的填埋场建设从简易堆填迈入卫生填埋新时代,也开启了杭城生活垃圾规范、安全、无害化处置的新篇章。30年来,这座山谷承受住城市快速发展、人口不断涌入带来的垃圾处置压力,担起杭州城市垃圾处置的兜底保障重任,累计消纳了近3000万吨杭州市民的生活垃圾,成为美丽杭州建设功不可没的一份子。

去年底,杭州为期三年的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圆满交卷,实现了全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杭州的城市固废处置顺利转型升级,实现“焚烧为主、资源化为辅、填埋为保障”的新格局。2020年12月16日23时58分,随着最后一张覆盖膜的密闭完成,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正式结束填埋主力的角色,开启城市生态“守护者”模式,为杭州生活垃圾处置保驾护航。

据了解,填埋废弃物的生化降解总时间持续较长,可能会有10年以上,还伴随着产气高峰期。也就是说,填埋场产生的异味并不会随着原生垃圾“零填埋”而消失。那么,这么大的填埋堆体,上千万吨的陈年垃圾,后续要怎么办呢?

“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填埋库区的管道、覆盖膜、气井的密闭处理,提升填埋气的收集处置能力,通过科学监测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天子岭园区的环境质量。”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已经不进行填埋作业了,但是作为杭州垃圾处理的主要场所,天子岭园区里的易腐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沼气发电等项目仍然在正常运营,以保障城市固废的有序处置。

下一步,市环境集团还将高标准实施填埋场生态治理,把天子岭园区打造成全国高标准大型综合填埋场生态治理示范工程,结合环保工业旅游基地、环保教育宣传基地功能,建成大型综合环保教育基地,化邻避为邻利。未来,天子岭的发展将融入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大城北综合开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裘丽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