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水秀淳安 深绿富民 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千岛湖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23 11:28:33

浙江日报报道 拥有一流的生态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淳安县,是浙江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县。境内的千岛湖,是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蓄水而成。美丽的千岛湖,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是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千岛湖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水质在全国61个重点监测的湖泊(水库)中名列前茅。2019年,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通水,成为长三角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多年来,淳安坚持“生态优先”方针,不断推进千岛湖高标准保护,纵深推进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样板。

“美丽”保护展现新成效

更好地呵护美丽生态,就必须告别过去粗放式的经济发展,面对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新期待,淳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十几年来,果断拒绝300亿元以上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落地,近5年连续投入10亿元以上的资金,深入进行千岛湖生态环境各个方面的建设和治理。

在全域大力开展治污行动,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7.13%。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每年实施统防统治10万亩以上、水土保持预防保护项目5万亩、异地配送液肥2万吨以上。实施全县337个行政村19个集镇农村治污工程,建成污水管网3177公里、处理终端2067套,出水水质合格率达到95%。积极实施“以鱼治水”保水渔业,每年增殖放流优质苗种5000万尾以上,全县1053户、2743.42亩养殖网箱全部退出。建立“一巡多功能”联合巡查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环境监管不留死角。

目前,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Ι类标准,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96%以上。千岛湖因此入选首批五个“中国好水”水源地之一,淳安县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县,被列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美丽”建设再上新台阶

如何使环保工作和城乡发展相互促进?美丽建设让这道题有了清晰答案。

近年来,淳安深入实施“美丽系列”建设,从多维度统筹提升康美环境,形成“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城乡建设新格局。

美丽县城建设实施临湖一公里生态景观综合治理,注重建筑增色、景观亮灯、森林彩化,持续优化县城整体风貌和旅游休闲配套,成功创建中国宜居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球绿色城市。美丽小镇建设围绕“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目标,全县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面貌焕然一新,8个乡镇荣获“省级样板”乡镇称号。美丽村庄建设成功创建11个中国传统村落、9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3个省3A级景区村庄和26个特色精品村。美丽公路建设按照“一条公路就是一条景观带”的思路,建成淳杨线、千汾线两条浙江省最美绿道,打造了淳杨山水景观线、千汾运动休闲线、千威漂流亲水线、白小滨湖风情线、淳北度假养生线等覆盖全域70%以上乡镇的美丽乡村风景线。美丽河道、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建设扎实推进,呈现出水清鱼跃和“绿浪、花海、硕果”的靓丽风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 雳 郑圣奇 王玉珍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