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有位伟大的妈妈 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她想给“走弯路”的孩子“爱的港湾”
发布时间:2021-03-09 07:30:00

杭州日报讯 “人间冷暖真情在,岁月沧桑育憨儿。”这是徐琴的朋友圈签名,她每天都会发九宫格照片,记录的是35个“大孩子”的生活。

从1个孩子的妈妈变成35个孩子的妈妈,要知道,这些孩子都有心智障碍,2009年徐琴创立了一个“杭州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专门托管这些有心智障碍的孩子,而且完全免费。

最近,这位伟大的妈妈荣获了“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伟大的妈妈徐琴。

徐琴带着孩子们走上街头开展公益活动。(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一人创办托管中心,照顾智力障碍孩子

徐琴的儿子弘毅,是一名重度心智障碍者。

12年前,20岁的他从特殊学校毕业后面临就业。如何让“特殊的天使”自力更生,更好地融入社会?这是摆在徐琴和许多特殊父母面前的一道难题,亦是社会治理的一个痛点。

当年9月,徐琴创办弯湾托管中心。“‘弯湾’是一个含蓄的表达,第一个‘弯’寓意着心智障碍青年或许没有那么‘挺拔’,第二个‘湾’代表着点滴的小事形成了生活学习工作的港湾,慢慢形成了爱的港湾。”

常人怎样生活工作,徐琴就教育孩子一点一滴去靠近。从学习生活自理、家务劳动,到简单劳动技能的训练,徐琴和团队成员为心智障碍青年进一步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她掰着手指细数:2014年,弯湾托管中心开出“弯湾的书窝”,成为杭州市第一家为智能障碍者开设的职业培训店;2015年,“弯湾爱生活”小超市开张;2016年,为智能障碍者量身定制的“弯湾爱生活洗车行”开业;2017年,成立国内第一支茶歇服务队,为不同学员量身定制职业重建和生活重建服务;2018年,小超市升级为24小时无人公益超市……

“这不仅是一个孩子们谋生的手段,同时也让社会知道:原来心智障碍群体也可以胜任很多工作。”徐琴说,“正常人一个人可以完成的工作,如果我们一个人完成不了,那么就两个人、三个人一起做,同样也能做得很好。”

相信“小”的伟大,守护“小”的力量

“弯湾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积极备战明年在杭州召开的亚运会、亚残会。”徐琴口中的“备战亚运”,原来是去年夏天,弯湾成立了“圆梦亚运”啦啦队,也是国内首支融合啦啦队,要面向2022亚残运会进行表演,作为杭州残疾人的代表,向世界展现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从那时起,孩子们每天都要进行啦啦操的训练,以及亚运知识和亚运礼仪及手语、英语等培训,“大家都有一股劲,信心满满的,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杭州亚运加油助威。”

杭州亚组委正式授旗“弯湾亚运啦啦队”,市里也给了弯湾托管中心一块崭新的活动场地。“足足1100平方米,我们打算一楼做开放式体验场所,让大家体会到‘生活即教育’这个理念;二楼用于康复性的体能训练,我一直相信,体育活动是最好的康复……”谈起对未来的畅想,徐琴有一肚子的话想说。

创办12年,“弯湾”的名气越来越响,得到的关注和帮助也越来越多。“弯湾”登记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有近100个,志愿者超过2000人。

如何能帮助更多的孩子?徐琴查过资料,仅在杭州地区,存在心智障碍的孩子就超过3万人。如果有机会,她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妈妈,帮助更多的孩子。

“弯湾是个港湾,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孩子们能游出这个港湾。”徐琴说,“弯湾”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更有力量去划动手中的桨。“这些孩子虽然不完美,甚至很弱小,但要相信‘小’的伟大,守护‘小’的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