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统一地址库建设应用 为全域基层智治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21-03-24 07:36:35

全域覆盖打好基层“网格”、向全省输出“杭州样本”


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正在杭州市民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防疫消杀、物资配送、帮扶救助等等都离不开他们;而他们的工作则很大程度依靠于我市统一地址库的建设发展,只有“大网”更细更密更准确,基层社会治理才能更加现代化、精细化。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199个镇街级社会治理单元、3000多个村(社区)、135万多栋建筑……如今,全市域各区县市全部按照杭州创新的统一地址编码,将基层治理单元划入一个个精细的“网格”,并一一对应“网格员”,每天辅助基层公安、质监、消防、应急等大小事,助力杭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细化。

事实上,这一基层治理“现代化”场景,正得益于杭州统一地址库的创新建设与应用。

“以前,我们的公安、城管、质监部门在进行基层事务管理的时候,时常会遇到治理单元边界不清、地址表述不互认、治理要素不统一等问题,部门间台账资料甚至有时候‘相互打架’,很难进行精细化管理。”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起,该单位联合市规划资源局、市公安局、市数据资源局等7个部门,开展了统一地址库试点建设。

“具体来讲,就是利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对全市建筑物按照市、区县、镇街、村社、网格、楼幢等进行统一编码标识,给每个片区、每个建筑物都颁发一个独一无二的‘身份证’,让所有基层治理事项‘线上线下’都能基于‘同一个空间坐标’来对话。”市规划资源局调查监测中心(地理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以“网格”为单元,该中心进行动态地址采集、更新、入库,推进人、房、企、事、物、通讯等社会治理要素的融合关联,方便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电力等单位结合具体业务进行创新应用。

目前,该统一地址库成果已应用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形成一张缜密而又快速反应的基层治理“大网”。

记者了解到,在余杭,当地推行专职网格员管理模式,目前划分了1468个网格,组建了由1500多名专职网格员组成的队伍,实名认证兼职网格员3万多人;在临安,基层网格员承担了当地地质灾害点普查和应急职能;在建德,当地垃圾分类宣传员也充分发挥了网格员功能……“网格员们”应用全市统一的网格“掌上基层”工具,做到管理范围明明白白,上午是排查走访的“宣传员”,中午是走街串巷的“巡逻员”,下午又成了调解邻里矛盾的“老娘舅”,大伙儿每天在角色转换中把自己服务的网格打理得井井有条。

“基层治理单元边界、网格范围底数清楚了,相关数据归集到各部门,不仅基层治理有更好的抓手,还能与各单位的数据交互,产生定制化场景应用,体现杭州‘智治’。”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如上城区湖滨街道,依托统一地址编码,对辖区内689位独居老人、2593套出租房的长期生活用电情况进行数据建模,“通过分析老人家中的电表变化,就能对可能突发的情况精准预警,方便社工第一时间上门进行救助。”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还编制出台了《杭州市社会治理要素统一地址规范》地方标准,全市统一地址库建设与应用成果经验已由省级层面向全省推广。目前,杭州统一地址已突破1000万条,2020全年统一地址服务调用超1.6亿余次,相关成果已应用到疫情防控、不动产登记、商事主体登记、水电气开户、安全风险五色预警、动态入学预警、独居老人关爱、燃气钢瓶监管等多个领域,为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持续赋能。

下一步,杭州还将进一步深化统一地址库的共建与应用,持续擦亮幸福示范标杆城市金字招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陈超益 杨文龙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