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以实际成效擦亮“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品牌
发布时间:2021-03-25 09:37:38

既要问得准问得深 更要改得实跟得紧

杭州日报讯 在杭州,连续举办12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已经成为传递民情民声、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从精准选题,到深度问政,再到整改落实,各个环节都关乎着问政成效。而推动解决问题,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截至目前,2020年“公述民评”问政活动所曝光的问题,后续整改情况如何?

记者从市考评办获悉,2020年“公述民评”问政活动共收集交办意见688条,截至今年2月已整改完成597条,整改完成率87%。“根据不同的问题主题,我们第一时间进行梳理,及时将问题清单下达交办给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市考评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电视问政现场问题整改情况,已经通过“绩效杭州网”对外公示,方便群众监督。

绩效信息员滕玲建去年带到问政现场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成。“当时我在朋友圈发布了征集问政问题的线索,很快就有居民找我反映问题。”他介绍,北景荷风苑小区存在住户私接排水管的问题,业主从2017年就开始向社区、街道、住保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求助,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我经过走访调查核实,把小区业主的呼声带到了问政现场:到底应该向哪个部门维权?部门联动机制又是否奏效?”

去年11月11日电视问政活动现场,下城区相关负责人主动留了滕玲建的联系方式。“很快我就收到了反馈电话,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已经到现场察看情况,并拟定了整改方案。”12月21日,在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小区20处私接排水管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工。其间,滕玲建根据反馈情况多次进行回访,困扰小区业主2年多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公述民评’架起了政府和百姓沟通的桥梁,现在政府部门的整改行动更加迅速,反馈也更加及时。”担任绩效信息员4年来,滕玲建反映的公民同招、社区治理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在他看来,“通过‘公述民评’的平台,一方面可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另一方面可以帮助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考评办根据各责任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组织专家、绩效信息员、市级媒体开展实地踏看,通过“非接触式”暗访,进行跟踪“回头看”,核实问题实际整改情况。“我们通过多次暗访抽查,发现问题整改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相关部门做到了能改即改、应改尽改。”市考评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一些难以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市考评办联动“民意直通车”开展专题调研,推进问题解决。

12年来,杭州市“公述民评”问政活动紧扣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线索摸排—组织问政—推动整改—跟踪督办”的“全流程”管理,不仅问出了群众期待,问出了部门担当,更问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问得准、问得深的基础上,更要改得实、跟得紧,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市考评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整改周期长、暂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市考评办会继续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各类意见建议、反映问题得到落实解决,进一步擦亮“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