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6:15

浙江日报讯 改革与创新塑造浙江的根骨,绿色和生态则装点浙江的眉眼。由山向海,从城到乡,1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风韵,尽在其间。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一步一履,期望殷切。他说,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一年来,浙江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了生态高分报表。2020年,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达标,地表水省控断面Ⅰ至Ⅲ类水质比例达94.6%,环境要素投入产出效率显著提升,绿色发展综合得分居全国前列,率先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

“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站上新起点,浙江正向更高目标迈进。

强优势,塑造全域美丽新形象

美丽,是浙江的名片。

多年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从“美丽城镇”到“美丽浙江”,从“811”行动到大花园建设,美丽建设的内涵不断扩展。

一个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行的浙江,款款而来——

环境一度恶化的西溪湿地,通过撤村建居、引水入城等综合保护工程,如今水清岸绿、美如画境;绵延239公里的浙东运河,经截污、调水、疏浚,再现水、城、人相融图景,千年文脉诗意流淌;卷羽鹈鹕、中华秋沙鸭等“稀客”翩跹于江南水乡,香鱼、刀鱼等几乎消失的鱼类“游回”江湖溪流……

“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环境改善、绿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浙江更需把先行优势变为领跑优势,展示全域美丽新形象。

这一年,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去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全国首个省域美丽建设中长期规划——《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2020—2035年)》面世。浙江承诺,以率先建成生态省为新起点,以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夯实大花园基础,以最优美的生态环境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以最硬核的改革举措拓展转化通道,以最强劲的数字优势推进高效能环境治理,以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先行示范建设,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这一年,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齐头并进,陆地与海洋环境协同保护,为全域美丽增靓。 

作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绍兴推进90余个重点项目,循环工业园区、绿色装配式建筑、再生资源分拣加工中心等涌现,提前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等目标,美丽城乡形神兼备。

这一年,大花园建设扎实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十大名山公园、十大海岛公园等进程提速,为全域美丽提质。

浙西衢州,一条长280公里、覆盖1000平方公里的“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跃然而出,连接江郎山、钱江源等景区,串起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60余个历史文化村落,好风景从点到面向全域延展。

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3.3%,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省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比例大幅提升,累计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24个。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