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富阳退役军人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3-28 07:37:00

向金家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杭州日报讯“我当兵第二年就光荣入党,从此成为这个伟大、先进阵营里的一分子。现在退休了,仍然要铭记当初志愿加入共产党的热情,铭记当初面对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3月26日上午,在富阳区金家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来自区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老同志甄学军,面对一群身姿挺拔的“迷彩服”,深情地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在场党员思考应该如何从“心”入党。甄老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不忘初心”蕴含的深刻道理,引起全体退役军人的共鸣。

本次“我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学党史”党史专题学习暨清明英烈祭扫活动,由富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区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会员等60多人参加。

活动现场,除了向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齐唱革命歌曲外,还特邀区文化馆副馆长邵艳云为大家讲述富阳抗战英烈、共产党员孙晓梅的故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2000年7月竣工的金家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由3块高低不等的单体大理石组成,寓意着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不同革命时期。碑后树立8块大理石刻,内侧为525名革命烈士英名录,外侧为中共富阳县委成立、富阳农民举行“五一”暴动、周恩来到大源视察抗日官兵、新四军强渡富春江、新四军攻占新登城、金萧支队在富阳境内战斗、金萧支队与解放军会师东门渡、奔向新世纪等8幅不同革命时期人物线雕图。去年6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纪念碑进行了修缮。

“祭扫英烈,是缅怀,更是唤醒。穿越时空,英烈们立起一个个精神路标,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从哪里来,向何处去’‘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兵’,读懂英烈,不难得出答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纪念碑下聆听初心故事,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爱党爱国变得更加具体和鲜明,在每个退役军人心中筑起一座“英雄纪念碑”,永葆军人本色,永远跟党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沈娜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