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今年将新增100多个点位5G智慧灯杆 4个亚运场馆照明建设已完成
发布时间:2021-03-31 10:51:29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市城管局召开关于“智慧照明”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以来杭州市智慧照明数字化建设工作整体情况,重点介绍迎亚运亮化提升保障、智慧灯杆试点建设、“一把闸刀”扩面覆盖等工作。

智慧灯杆有了技术标准 今年将新增100多个点位的5G智慧灯杆

去年8月,杭州发布《杭州市多功能智慧杆技术要求(试行)》,杭州成为浙江省内首个、国内第四个出台智慧灯杆地方技术要求的城市。这一技术标准将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填补浙江省级层面的智慧灯杆标准空白。

据介绍,目前在九堡大桥和复兴大桥上,已经完成了路灯5G试点建设以及之江东路智慧中杆灯改造。另外,在建国南路开展既有路灯设施“利旧”改造中,也升级为智慧灯杆。

“智慧路灯不仅要满足照明功能,此外还加装了信息化内容、5G智慧灯杆、5G基站等。整个路灯的基础更深壁更厚,可以进行分仓管理,相关维护单位可以进行有针对的维护。”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友泉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还将新增约100多个点位的5G智慧灯杆。

4个亚运场馆照明建设已完成

智慧照明平台

新接入“一把闸刀”终端1562套

据了解,目前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西湖景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等11个区已完成照明分区规划编制并批复实施。

与此同时,《亚运会照明导则》也完成编制并批复实施。《导则》中提出了智能亚运的概念,通过引入智慧路灯,将智慧路灯的智慧照明系统与城市的管理系统进行融合,兼容交通、气象、环境监测、城市监控、报警、信息发布等多种功能。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亚组委需配套落实景观照明的43个场馆中,已完成4个场馆照明建设,下达23个场馆设计批复并与主体建筑同步实施,其余16个场馆照明设计方案正在加紧编制。

不仅如此,在亚运场馆配套照明建设中,还要将“一把闸刀”要求纳入其中,为实现智慧联动保障奠定扎实基础。

“统筹建设‘一把闸刀’管控系统,就是按照‘先副城、后县市,先沿江、后腹地’时序,逐步打通主副城区壁垒,分步推进向副城区、钱塘江沿江重要区块延伸覆盖。”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晓青介绍说。

截至2020年12月底,智慧照明平台新接入“一把闸刀”终端1562套,累计达4725套,基本实现主城区照明、主副城区接壤道路照明以及钱塘江南岸滨江段、钱塘新区段重要照明设施的统一控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顾颖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