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城南三十公里 乡贤织起“运动地图”
发布时间:2021-03-31 10:57:45

杭州日报讯 走出都市,越过山丘,遇见最美戴村。2021年的这个春节假期,萧山戴村运动休闲旅游成功C位出道,户外运动公园、云上高空秋千、滑翔伞等成为朋友圈的热门晒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戴村镇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一千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乡贤归来,乡村游焕发新活力

山水资源是戴村引以为傲的生态禀赋。近年来,戴村镇立足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试点建设,全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招引户外体育企业和项目,探索“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乡村之路。

这当中,戴村做深“乡贤+产业”文章,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撬动乡贤牵线搭桥、投资兴业的杠杆,助力乡村产业蓬勃发展。

在戴村镇广发“招募令”招引体育赛事和项目后,从小生活在戴村的陈超第一时间找到了滑翔伞飞行教练吴尖尖,经过实地考察后,两人一致认为戴村云石片区十分适合开展滑翔伞飞行项目,经过一年半筹备,去年9月,萧山云石滑翔伞基地“开门迎客”,目前预定火爆。

与陈超和吴尖尖一样,看中戴村这块休闲运动“蛋糕”的还有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的负责人李周和云上秋千的老板吴敏杰等人。他们均是戴村人,在体育项目开拓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具有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

据介绍,2020年戴村共落地运动休闲项目近十个,总计吸引5000万元社会资本投资。“尽管这些户外休闲运动项目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萧山乃至杭州周边极为稀缺,找准了市场空白,撬动了乡村体旅消费热情,助力传统观光老景区焕发出运动体验新活力。”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贤归来,薄弱村走出振兴路

“运动休闲+”产业的打造,不仅提升了乡村旅游竞争力,也让村民富了口袋,美了村庄。

同为“乡贤回归”的云山峡谷漂流项目一期投入1800万元,主要建设长1500米、宽1.3米的环山玻璃滑道和长656米、宽6米的溪道,打造山竹环抱、水系环绕、田野穿插的“竹溪行旅”,计划今年暑假开业,预计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佛山村作为所在地,在项目正式运营获利后可获得保底21万元的收入分成,项目营业年收入超出600万元的部分还将以5%的比例回补村集体,包括停车场收费在内,预计佛山村通过该项目年均将增收80万元,真正实现把运动休闲小镇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村集体增收成果。

佛山村书记钟望达介绍说,佛山村原本属于萧山南部的经济薄弱村,经过系统改革,综合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7年的不足20万元增加到近三年年均增收近千万元,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乡村治理有了极大提升,产业发展有了极大迈进,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有了极大增强。

近年来,随着连接杭州主城区的时代大道南伸戴村,戴村区位优势凸显。一句“时代大道通戴村,戴村走进新时代”更成为流行戴村的金句。徜徉在这山水之间,戴村先后举办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山地马拉松、图灵运动会、全国航模公开赛等国际国内著名赛事,同时积极举办乡村年俗节、三清茶文化节、郊野运动嘉年华等各种体验休闲活动,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大赛”,为戴村引来持续的游客流量,也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的美丽城镇建设之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澎勇 记者 方亮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