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十指弹琴”:及时弹 用心弹 弹得准
发布时间:2021-03-31 15:57:23

“八八战略”实施18年来的历程,就是一部浙江党员干部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精准全面化解各类矛盾的探索史。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开启了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为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直面复杂国际形势带来的新挑战,浙江广大党员干部要具备“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努力提升“十指弹琴”的治理能力。

“十指弹琴”是指动态地抓住、抓准主要矛盾,以统筹和系统的方法处理好主次矛盾的关系转换。针对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简单化”“片面理解上级的精神”“抓工作强调一面而忽视另一面”等问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曾撰文阐述了“十指弹琴”的哲学内涵,要求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

一些地方和领域面临“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治理困境,往往是由于缺乏辩证、系统的思维方法,以主要矛盾偏废次要矛盾、以眼前利益忽视长远发展,也就是缺乏“十指弹琴”的能力。主要表现为三种情形:一是“不肯弹”。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应对中央的政策和群众的呼声,不肯作为、不肯担责。二是“不会弹”。当面临一些重大突发考验,少数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动力不足、本领不佳、能力欠缺、专业知识匮乏。三是“假装弹”。这就好比基层治理中的“叶公好龙”,习惯以形式主义对待矛盾和问题。针对这些现象,去年抗疫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因此,各级干部应该在实际工作中避免“不肯弹”“不会弹”“假装弹”,对于这些现象各级党委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予以杜绝。

“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正在发生着极为深刻与复杂的变化。面对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我们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只有掌握辩证思维方法,在方法论上“学会统筹兼顾”,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这要求我们从三个方面学会“十指弹琴”。

一是要“及时弹”。必须实事求是地应对主要矛盾和潜在风险,确保第一时间化解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要把发展格局和社会稳定视为一个动态过程,积极创造条件及时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用心弹”。治理能力的高低归根到底取决于党性和立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求索。三是要“弹得准”。要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迎难而上的拼劲和勇气应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挑战。要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绝不能满足于做一个指挥者,而要冲锋在前,团结带领下属、群众一起奋斗。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决定了“十指弹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是对浙江党员干部的“大考”,也是锻造“十指弹琴”治理“强军”的大熔炉,我们必须勇担使命、知重负重,不断自我加压、抬高标杆,努力奏响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浙江强音。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包大为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