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第二届“杭州市最美绿道”评选启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1-04-02 14:47:20

推进高品质绿道建设 擦亮“宜居天堂”幸福底色

杭州日报讯 春风催新绿。万物生发的季节,杭州绿道也进入了“最美时刻”。

前不久,市绿道办发起了第二届“杭州市最美绿道”评选活动,30条由各区(县市)选报的绿道开启“竞美”模式。

昨天,在前期实地考察的基础上,专家组对今年申报的绿道一一进行评审、打分。

“我们将根据专家评分优选出25条绿道并及时公布,再进入网络投票评选环节。”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表示,绿道建设是今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希望通过开展评选活动,增强广大市民对绿道网、景观带、致富路的感观认识,充分发挥精品工程的引领示范效应,让杭州绿道成为提升民生福祉、推动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抓手,助力构建“三江绿楔”空间格局,让“宜居天堂”的底色更足、“幸福标杆”的成色更靓。

三大类型绿道“各美其美” 构建城乡“三生融合”幸福图景

据了解,今年全市申报的绿道主要为都市精品型、城镇休闲型和乡野自然型三大类。各类型绿道因地制宜,呈现出不同的特色亮点。

一片水杉林,一道分两湖,一桥连两岸……作为都市精品型绿道的典型代表,环湖而建的丰收湖公园绿道不仅串联起公园里各类设施景点,还将古海塘遗址和数字创意产业园进行串联,实现了产城景融合,为周边居民康体与社交结合、工作与运动结合提供了空间条件。

与都市型绿道相比,城镇休闲绿道生态属性和地域特色更加突出。

如富阳区大型城市湿地公园阳陂湖公园内的阳陂湖绿道,道旁两侧遍植乔木以及地被草花、水生植物、沉水植物等,形成了层次分明、风貌宜人的绿廊景观,同时结合阳陂湖千年古湿地、稻作文化、渔业文化等遗存,不仅“还湖于民,生态共享”,同时也传承弘扬了富阳当地的历史文化。

而乡野自然型绿道,则集中展现了杭州田园山林湖水风光和乡土特色风情。

徜徉在建德市大慈岩镇的“你好新叶”绿道,既可领略茂树繁花的明丽水彩画,又如入江南传统村落民居的古韵水墨画中。这条长4.1公里的绿道分两部分,檀新线段(新叶段)由公路改造而成,围绕新叶古村、传统民居、家风家训、农耕文化为特色的“古村美丽田园”产业线打造;沿溪段以新叶历史文化为主线,展现了新叶昆曲、建德土酒酿造技艺、新叶三月三、新叶古村营造技艺、新叶木雕技艺、麻糍水米糕千层糕制作技艺等非遗文化,一处处遗迹和景观小品串珠成链,不仅美化了当地农村环境,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还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带动了绿道经济发展。

“从现场调研情况来看,今年全市各镇街创建‘最美绿道’的积极性更高了,群众对绿道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也更高了。”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表示,这些绿道正串联起杭州的城乡与山水,逐渐构成这个城市“入则怡然,出则繁华”的生活、生产、生态“三生融合”幸福图景。

以“智慧”为绿道“点睛” 精细打磨“杭州绿道”品牌

随着数智攻坚在绿道建设领域深入推进,今年参与评选的不少绿道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成为一条条智慧道。

如拱墅区的瓜山未来社区绿道内环道设置了智慧灯光系统,会根据跑道是否有人及其运动状态,按照调整的固定模式或开启或熄灭,不仅方便市民健身休闲,也更节能环保;余杭区的临平山绿道配备了智慧步道系统,市民游客在“临平公园”小程序注册后,可以在绿道沿线通过智能设备进行人脸识别登录,记录自己运动信息并参与排名,更好地激发市民游客的健身热情;建德新安江综保工程新安绿道二期沿线安装了25杆监控和音乐系统,5个SOS报警系统,以及7个充电桩,后期还将开发智慧绿道系统,将沿线的食游住行购等信息“一网揽尽”,让群众刷一刷手机即可轻松获取所需服务……

“群众对绿道功能和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绿道建设的理念也要不断与时俱进。”在昨天举行的本年度“最美绿道”评审现场,专家组根据各申报单位的汇报和考察情况进行了打分,并提出了改进提升建议。如部分绿道配套需增加城市家具、增建休憩驿站等,让绿道更实用、更便捷;各区、镇街之间需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音调,从市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共同吹响全市域绿道建设的“集结号”。

“绿道建设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的重要抓手,是老百姓满怀期盼的民心工程。我们不仅要把绿道打造成健身道、景观道,还要使其成为文化道、致富道和智慧道。”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表示,今年是绿道建设的关键年,杭州将探索把智慧绿道管理纳入“乡村小脑”,实现农村数字管理服务“一盘棋”,并将继续用精品意识建设群众“家门口的绿道”,以工匠精神打磨“杭州绿道”品牌,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将绿道建设成为撬动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乡共同富裕的新支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