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整体智治 筑牢数智杭州四梁八柱——二论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8:19

杭州日报讯 数字化不仅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强大动能,而且是推动社会生产关系与上层建筑发生系统性深刻变革的巨大力量。杭州数字化改革基础扎实、成效显著,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走在了数字治理的前列。

风物长宜放眼量。全市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推进大会提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落实“152”工作体系,迭代升级城市大脑,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对市域治理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奋力打造“数智杭州”,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努力成为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这是一项光荣厚重的使命、一份驱人奋进的担当。

数字化改革是在原有改革基础上,从思想理念和外延内涵上都来一次大提升。这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迭代过程,需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保持原有框架的总体稳定,又要善于在综合集成中不断迭代深化,打牢高质量之基、激活竞争力之源、走好现代化之路。

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不仅仅看重数字技术,更强调数字意识、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文化;不仅仅注重数字赋能,更强调改革的一体化、全方位推进和制度重塑。面对这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找准工作发力点和努力方向?要重点突出“七个两”——赋能治理、赋能发展“两个赋能”,政府端、社会端“两个端口”,强化顶层设计、鼓励基层创新“两个层面”,盆景变风景、场景变全景“两个转变”,数据共享协同、数据优质安全“两个保障”,有形之手、无形之手“两个推手”,理论体系、制度体系“两个体系”。这“七个两”体现了杭州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框架和内涵逻辑,涉及全新的概念、全新的内容、全新的领域,是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加快建设“数智杭州”不仅是一场广泛的技术革命,也是一场深刻的治理变革,是杭州赢得发展、赢得未来的关键之招。杭州要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牢牢把握时代主动权,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最大限度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乘数效应,加快数字化迭代升级让数字化改革更具竞争力,让生活更便利、生产更高效,让民生保障更贴心、社会治理更智慧、政务服务更完善,率先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在全省数字化改革中走前列、作示范,以优异成绩展示“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