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的那一段段峥嵘岁月,至今仍被村民们细心珍藏和述说…… 用红色精神为砥砺前行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06 08:30:47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

参观者在茶山会议旧址重温那段历史。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

清明前夕,淳安县汾口中学组织学生到白马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祭英烈。

杭州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的清明节也注定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

在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及“茶山会议”旧址、枫树岭镇白马村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等处,清明前后,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缅怀者。

向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聆听老党员讲述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色故事……缅怀者们以各种形式向革命先烈致敬,感念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

茶山、白马,成为这个清明节淳安人气最旺的红色目的地。许多前往祭典英烈的读者们也纷纷向我们“点亮杭州红色地图”栏目发来推荐信,其中也包括这些红色资源点所在村的党总支书记们。昨天,在他们的述说中,记者与众多参观者一起重新走近那段峥嵘岁月,同时也真切感受到当地因拥有这样的红色历史积淀而接续起的强大发展动能——

坚守清贫精神,打造“可爱的中国”畅想地

推荐人: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党总支书记 汪亨敏

“上世纪30年代,方志敏率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于此,为我们茶山村积蓄了深厚的红色基因。”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党总支书记汪亨敏指着不远处矗立在翠色之中的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向参观者介绍说。

茶山村位于浙皖两省三县交会之地,素有“鸡鸣两省三县”之称。1935年1月,方志敏、粟裕、刘英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于此,并在茶山村方氏宗祠敦睦堂召开了方志敏被捕前最后一次会议,也是决定去留存亡的“茶山会议”。小小的祠堂承载千钧,以星星之火孕育出汇聚磅礴力量的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这里浓浓的红色文化,不管是农家小屋,还是路边的围墙,都可以看到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

汪亨敏回忆说:“从小就耳濡目染了很多红军爷爷的故事,方志敏刚到茶山的时候,老百姓都以为是白军,纷纷逃到山里去了。方志敏找到一处老乡藏匿的地方,动情地说,‘老乡,你们姓方,我也姓方,我们是一家人咧。而且我们还是咱们老百姓的队伍,是去打鬼子的。’于是百姓纷纷下山,拿出玉米粿、笋尖等山间美食予以款待。红军离开的时候,还留下了两块大洋,以示感激。”

汪亨敏边介绍边在村里走走停停,近处村民庭院的整洁美丽,村道上的红色点缀,武强溪里的水映人影、鱼跃其中与远处先遣队纪念馆的气势恢弘形成呼应。

“这是目前国内展陈最丰富,规模最大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目前已经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联基地。”汪亨敏继续介绍说,纪念馆按照“启程”“征战”“重整”“天殇”“新生”“人物春秋”六大板块布局,图文并茂的展板,工农红军战士曾用过的生活用品、战斗武器等珍贵文物展陈其中,在这里可以深入了解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可歌可泣的征战历史,缅怀方志敏、寻淮洲、粟裕、刘英等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自2016年9月开馆以来,茶山村就在市、县、镇指导下,以先遣队纪念馆为核心,串联起茶山会议旧址、方志敏等将领临时住所、孤魂碑、战地医院等10余处革命旧址,打造成了杭州地区少有的内涵丰富、点位众多、配套完善的红色文化旅游精品集群,年吸引游客超20万人次。

为更好地发展红色旅游,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茶山村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带动群众先后开办16家民宿、建起了红军冲浪漂流项目、组建了红军食堂、开发了“中洲红”系列农产品等等,村里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富。

“去年,我们还引进了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茶山北上文旅项目,主要建设方志敏书院研学综合体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加多样的游览体验,将和先遣队纪念馆形成双核带动作用。”汪亨敏说。

现在到茶山村的旅游团队,除了在先遣队纪念馆、孤魂碑等处实地拜谒红军先烈外,还有更多人选择到茶山会议旧址、战地医院旧址等地坐下来,听听老战士、老党员讲讲先遣队在茶山的红色故事、方志敏的清贫精神等。

“红色文化是融于我们内心的初心使命,我们村将立足红色基因,深挖红色党史故事,弘扬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精神,推动红色赋能乡村振兴,在共同富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业态丰富等方面率先破题,奋力打造可爱的中国畅想地。”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汪亨敏也有着自己的打算。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赞美的光明前途不就是我们现在的日子吗。

传承红色精神 凝心聚力走共同富裕路

推荐人:枫树岭镇白马村党总支书记吴约木

淳安县枫树岭镇白马一带是革命老区,是红色的热土,有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闪光的足迹。

在淳安县枫树岭镇白马村南侧的大坪山上,静静矗立着一座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纪念碑之下,长眠着30多位抛洒热血的红军战士。

“1934年9月、11月,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红七军团、红十军团十九师,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及粟裕、刘英、聂洪钧、王如痴等人率领下,两次转战白马。”白马村党总支书记吴约木介绍说,11月24日,北上抗日先遣队十九师在寻淮洲的率领下,在白马与国民党“围剿”部队“浙保”两个团血战。“这次战斗红军牺牲30余人,歼敌100余人,以较小的牺牲取得了战斗的胜利。为缅怀‘白马之战’中牺牲的红军战士,1984年,淳安县人民政府就在白马之战原址,建造了这座红军北上抗日烈士先遣队纪念碑。”

见证这一段峥嵘岁月的,还有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司令部遗址,以及至今仍留在大桥头村石柱口自然村俞姓小祠堂墙上的红军标语。

“写标语这天是1934年9月18日,当时抗日先遣队在白马村召开‘九·一八’纪念大会,期间红军在民房上写了许多抗日标语。书写标语者是一位少年红军,约十六七岁,换行不下梯子,直接旋转梯子接着写。”村民一位老人说,关于这位小红军写标语的故事从父亲一代一直流传至今。

北上抗日先遣队播撒的革命火种,并没有随着红军转战离去而熄灭。

1936年10月,在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书记严忠良,委员卢福生带领下,白马地区成立红军游击队。1937年初,在白马千里岗山区开展游击战争,当年因叛徒出卖,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重兵围歼而遭破坏,严忠良、卢福生不幸牺牲。两位烈士的忠骨后来就埋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后面青松山上。

“在白马这块红色土地上,革命先烈用热血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吴约木说,去年随着枫常公路改建工程正式通车,白马的交通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白马这些红色遗址也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特别是清明前夕,到白马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烈士纪念碑缅怀英烈的人非常多。”

吴约木还介绍说,镇里目前正在串联下姜村至白马村的党史教育红色线路,将现代红和红军红有机结合,将6任省委书记与下姜村的故事和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白马的故事深度融合,让更多人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感受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的“别样党课”,更加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之路。

欢迎大家推荐杭州的红色资源,可以是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也可以是名人故居、爱国教育基地等,只要从中能读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很欢迎。

你可以通过电子邮箱605193017@qq.com联系我们,也可以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区县(市)新闻中心。我们的记者将对你推荐的部分红色资源进行寻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余挺 方琳 记者 程海波 摄/钱德星 程海波   编辑:李嘉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