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全市志愿者参与清明小长假志愿服务累计七千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1-04-06 08:31:02

杭州日报讯 “现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接种点一定会有很多人,我想出点力。”为了缓解接种压力,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4月3日增加一天服务。该中心“天使仁心”志愿者吴阿姨得到消息后,立即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在半天的接种时间里,吴阿姨忙着为接种人员取号,维持现场秩序,一刻都没停下。“维持好现场秩序,做到有序接种,这是我作为志愿者的责任。”吴阿姨笑着说。

清明小长假期间,一群特殊的志愿者服务在一线——他们是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志愿者。为积极配合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全市志愿者在当地疫苗接种点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根据现场工作需求,协同负责疫苗接种全流程的秩序维护、现场引导、告知提醒、紧急情况处理、观察反馈、人群疏导等各项服务保障,确保新冠疫苗接种顺利进行。不少卫健系统的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在工作结束后投身志愿服务,热心的居民群众也积极报名参与其中。

开展文明劝导、旅游咨询、义务讲解……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志愿者坚持公益服务“不打烊”,除疫苗接种点外,还在全市主要交通路口、景区景点、文博场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全市志愿者参与清明小长假志愿服务累计七千余人次。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低碳城市’展厅,我们将在这里体验如何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着手,做到减排节能环保,尽量减少自身的碳排放量……”小长假里,前来参观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的游客络绎不绝,功勋志愿者、志愿讲解员蒋秋霞生动的讲解内容,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和家长。从“全球变暖”到“低碳未来”,从科普知识讲解到亲身实践体验,志愿讲解员们全心投入,游客们听得全神贯注。蒋秋霞觉得,这样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是传播低碳知识的有效途径,也让他们的服务更有成就感。

假日里,湖滨商圈热闹异常。上城区晴雨公益交通志愿者现场指导40余名网约车司机师傅,在延安路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师傅们早早地集合在湖滨步行街,在晴雨公益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为来杭游客做向导、用“人墙守护”的方式为行人、非机动车的安全提供保障。“我从事驾驶工作15年了,交通安全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次志愿服务,通过车上、车下互换角色,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安全行驶、礼让行人的重要性。”司机葛师傅这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付婧   编辑:李嘉扬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