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建德大洋镇:数字赋能新模式 探索善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4-06 10:22:20

浙江日报报道 乡村振兴需要制度保障,如何结合实际需求构建具有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

近年来,建德市大洋镇通过实施“最多反映一次”、推出“党建+道德银行”等做法,激励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如今“网组+数字赋能”模式的创新推出,进一步强化了大洋镇基层治理能力。

“以前,大洋镇各行政村的‘最多跑一次’事宜都是村委会‘一揽子’代办,但这样也有一定弊端。”大洋镇党委副书记徐斌介绍,“由于村委窗口人员大多面临事小量大的情况,同类事情反复跑已成为常态,既浪费了时间精力、拉低了工作效率,也影响了群众对问题解决的满意度。而‘网组+数字赋能’模式的推出,实现了让数据多跑步,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体系。”

代办闭环前置,是“网组+数字赋能”模式的一大亮点。据悉,大洋镇网组成员一般由具有影响力、公信力且集体荣誉感较强的乡贤、老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等人员组成。目前,大洋镇有网组243个,网组成员655人,其中党员268人。

大洋镇党委书记陈正清说:“网组+就是在网格化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把这张网织得更加紧密,乡村基层的一些需求,我们希望能够以网兜底,真正达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目标。”

通过乡村钉和“乡村小脑”数字赋能,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处理问题更及时,提高了工作时效性。

另一方面,在网组管理制度下,作为群众身边人、贴心人的网组长具有掌握群众动态、宣传解读政策、澄清事实真相的职责,其日常积累的群众基础和公信力能有效消除群众心中疑虑,防止以讹传讹。

“针对此前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评价标准不灵活、评价依据收集困难等问题,我们还提出‘网组+积分制’模式。”大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鲁益祥表示,如今,网组内各户按要求将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新违防控,美丽庭院、污水排放、农村防火、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作为诚信积分评价依据,每日由网组管理成员直接通过乡村钉和“乡村小脑”智慧平台进行打分,并通过乡村钉进行通报,年度诚信积分兑换成道德积分,让村民享受诚信激励。运行一年以来,全镇19个村655名网组管理员利用茶余饭后的“碎片化”时间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3500次,1万余名村民参与其中,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大洋镇将持续深化“网组+数字赋能”模式探索创新,让工作在网组联动,让任务在网组落实,让矛盾在网组化解,让情感在网组维系,下足“打基础、补短板、强治理”功夫,让基层治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力促矛盾纠纷调解更有力、信息触达群众更灵敏、综合治理更有成效,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更多乡村实践和美丽元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袁珊 鄢婷 刘建平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