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党旗引领持续提升 萧山打造两新党建“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1-04-08 07:51:02

萧山日报讯 前不久,传化集团党建工作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作为全省首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传化集团的“融合式党建”,是萧山特色两新组织党建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萧山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大力开展两新组织扩面提质专项行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推动两新组织影响力、堡垒战斗力和政治引领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超过1000余个,党员2万余名,高标准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50个。

注入“红色力量”民企党建有活力

传化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政工作优势,针对职工关心的降薪裁员、留萧过年等问题,积极践行“融合式党建”,坚持基层职工不减薪、不裁员,深入车间宿舍帮助职工代购、送餐175批次,让职工安心放心;疫情期间,长龙航空党委组建党员飞行突击队,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援鄂运输、返岗包机、企业复航和凝聚职工等方面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为企业注入“红色力量”,如今,党建工作已成为我区民营企业聚力发展的“助推器”。“企业党支部的建立,不但有助于企业把握重大决策的方向,也有助于企业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决策。”谈及党组织对民营企业的帮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我区在镇街和平台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数量适度、便于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园区、行政村、社区等网格单元,采取独立组建、园区联建、村企(社)联建、行业联建、楼宇共建等“十个一批”模式,实现了全区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与此同时,我区积极赋能数字经济,以集群化推进新经济与传统产业发展双动能,重点抓好长龙航空、微医集团、先临三维等新经济企业党建,推动省市级特色小镇、金融集聚园区建设,加快构建“一带多点众园”的党建示范格局。围绕打造智能制造红色样板区目标,推动18家上市企业开展“党建入章”工作,健全临空产业党建联盟工作机制,以“小个专”为突破驱动民营企业党建全面提升。

关注“基层民生”社会组织勇担责任

每天早上十点多,进化镇裘家坞村的孝义食堂就飘来阵阵饭菜香,村内老人总会三三两两结对前来就餐。而在食堂外的一块荒地上,还设置了一片1000多平方米的“党员菜地”,由5个党支部公开认领、耕种、管理,收成时再将蔬菜免费提供给老年食堂。“孝义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关注基层民众的需求,很好诠释了裘家坞村‘孝义治家’之道,让基层治理更加有温度。”裘家坞村村书记裘见达说。

去年,区民政局将“打造孝心老年食堂”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相结合,完成“初心菜园+孝心食堂”的两新党建共建项目48个,在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送餐上门服务的同时,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垦闲置荒地,打造“初心菜园”,由村社区党支部认领、耕种、管理,蔬菜免费提供给“孝心食堂”。

为进一步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我区成立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成综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公益引领,将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将社会组织党员队伍打造成为一支“公益先锋”,构建社会组织与村社区之间的协同互动机制。目前,全区活跃着1600余个各类社会组织,他们在推进城乡治理、回应群众需求,促进社会公平、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积极的作用。

“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强化了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了红色力量。”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始终以坚持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基础,努力构建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逐步形成全区社会组织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王挺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