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这里诞生了余杭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4-08 07:52:47

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核心的“五九”精神在这里发扬光大——红色精神在这片土地流传

杭州日报讯 回首风云激荡的红色岁月,余杭这片满是红色基因的热土上,每条河流都有故事,每个村落都有传奇——只有鸭子才能游进来的鸭兰村,滋养了革命的星星之火,诞生了余杭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一座木质四合院改建而成的“五九批示”纪念馆,把五常等地干部辛勤劳动、密切党群关系的优良作风永久传唱。

一个个红色故事,牵出无数前辈时俊;一句句深情讲述,荡起阵阵惊雷涟漪。

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本报推出“永远跟党走·点亮红色地图”征集以来,余杭区热心市民积极向我们推荐区域内的红色基地,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今天就让我们随着两位推荐者的步伐,走进这两处满是红色基因的热土。

“我老了,希望年轻人把鸭兰精神传承下去”

推荐人:余杭区崇贤街道鸭兰村原村支部书记 马茂仁

余杭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在崇贤街道鸭兰村。今年73岁的鸭兰村老村支书马茂仁,全程参与了鸭兰村党支部旧址的新建工作。

“旧址是一座四开间的民房,1989年被拆建新房时,只剩下一堵残墙。2001年6月,村里先在残墙西侧立了这块长2.45米、宽1米的碑纪念。2007年8月,我们对旧址按原貌进行重建,建立中共余杭区党史陈列室及2000平方米的旧址广场。”老村支书马茂仁回忆着过往点滴。“原先旧址广场上住着四户村民,听说要修建旧址,主动搬迁,没给村里添任何麻烦。”

2017年8月,崇贤街道投资200万元,对旧址重新进行提升改造,才有了如今坐北朝南,上下两层木质结构,面宽12.5米,进深7.5米的规模。同时,这里更名为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

陈列馆一层分四个篇章,分别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余杭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经过、西镇农民协会以及“三毛一虎”西镇农民暴动主要带头人物等历史事件。二楼则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在余杭境内开展的各项革命活动,并通过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参观游客真实感受当年那段光荣岁月。

受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影响,党的革命工作处于低潮期。面对严峻形势,中共杭州地委果断决定转移工作重点,到农村去开辟新阵地。中共鸭兰村支部成立后,通过农民协会,宣传、组织、发动本村和附近村民,开展减租减息等革命活动。

站在“革命历史光辉照耀”的展板前,老村支书马茂仁感叹,“我老了,无法为村里做更多事了,希望年轻人继续传承鸭兰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努力践行“五九”精神,让“五九”精神永流传

推荐人:“五九批示”亲历者之一王淦清的孙女王群

“这是我爷爷。”王群站在“干部下田畈、生产翻一番的大队书记王淦清”展板前,向记者介绍,她的爷爷曾是原余杭县五常人民公社友谊大队党支部书记。

余杭区五常街道西溪湿地邬家湾荆源访古景区内,有一座“五九批示”纪念馆。这座占地面积约2亩的纪念馆,分为前院、主体馆以及东西厢房。

1963年,毛泽东主席在杭州视察,《五常公社大队干部参加劳动情况的调查报告》作为浙江省委上报的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材料之一,在当年5月9日得到毛主席1300多字的长篇批语,简称“五九批示”。

该批示高度肯定五常等地干部辛勤劳动、密切党群关系的优良作风,当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由此形成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为核心的“五九”精神。

在“五九批示”历史渊源展区,详细讲述了这份材料的上报背景:在1962年1月召开“七千人大会”后,中央出台一系列促进生产发展的新政策,为把政策更好地落到实处,中央狠抓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建设,在当年颁布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里,对干部参加劳动的天数作出明确规定:公社(相当于现在的街道、镇)一级干部,全年参加劳动的天数不少于60天;大队(相当于现在的村、社区)一级干部,全年参加劳动不少于120天。大队和生产队两级干部,因公误工所享受的工分补贴,不得超过本大队劳动总工分的2%。

当时,余杭县委农工部对本县干部参加劳动情况作重点调查时,在五常公社友谊大队和西坝大队欣喜发现,全公社37名支书和大队长,除一人外,全年实际参加劳动时间均超过120天。其中参加劳动200天以上的达33人之多。全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两级干部因公误工所补贴的工分只占到了全公社总工分的1.25%,大大低于规定指标。

“我从小和爷爷关系很亲,但不知道他是‘五九批示’亲历者,只知道别人有事情找爷爷,他都愿意帮忙。即便晚年生病花光所有积蓄,他心里还记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王群说,村里人说爷爷傻,但这位“傻爷爷”去世时,认识他的、不认识他的人都赶来为他送行。“我要努力践行‘五九’精神,以后每次来纪念馆看爷爷,我都可以自豪地告诉他,孙女不负所望,努力传承。”

欢迎大家推荐杭州的红色资源,可以是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也可以是名人故居、爱国教育基地等,只要从中能读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都很欢迎。

你可以通过电子邮箱605193017@qq.com联系我们,也可以写信至杭州市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区县(市)新闻中心。我们的记者将对你推荐的部分红色资源进行寻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丽娟 胡倩 通讯员 张婷婷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