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援派恩施扶贫干部郑颖 咸庆丰年有余杭 决胜脱贫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1-04-08 07:57:32

每日商报报道 取“咸庆丰年”之意,咸丰县之名由此而来。2020年4月,咸丰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至此,咸庆丰年成了现实图景,而杭州援派恩施挂职干部、咸丰县委常委、副县长郑颖为此勠力奉献。

2018年4月,郑颖被选派赴咸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他的积极帮扶下,2019年12月,咸丰、余杭代表浙鄂两地迎接国考并取得“双好”成绩。工作中,他也被湖北省委组织部授予湖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干部称号。

“三茶果药猪”奔小康

助力咸丰扶贫产业改变发展思路

初到咸丰县,这里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出行难、就医难、上学难、饮水难,全面小康面临突出难点和短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脱贫主要靠产业。”郑颖来到咸丰后,遍访全县11个乡镇(区),走访200余个村(其中重点贫困村66个),围绕咸丰“三茶果药猪”(茶叶、藤茶、油茶、林果、中药材、恩施黑猪)农业主导产业谋划,三年安排产业类帮扶资金9925万元,特别从拉长产业链、打造供应链等发展短板方面,帮扶建成了恩施目前最先进的油茶生产线项目。2020年7月更是凭借一场抖音带货,3小时卖出1万单,创造了咸丰农产品销售新纪录。

“你们村有哪些村级资产?近年收益如何?”这是每到一个村调研,郑颖就会问当地村干部的问题。可是每次回答让人皱眉。村级没有资产,就没有了发展产业的平台,就缺少了造血的功能,没有收益,就难以帮助群众,难以集聚人心。

思虑至此,郑颖便重点把帮扶项目放到贫困村、深度贫困村,同时创新项目利益联结机制,把固定资产分配到周边重点贫困村,达到贫困村集体资产增加、造血功能增强和贫困户产业增收、务工增收的效果,改变之前扶贫资金发放到贫困户和奖补给企业的做法,实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增收600万元以上。

彩色面条带来缤纷人生

助力咸丰群众改变内生动力

在余杭帮扶农产品中,有款“彩色面条”比较受欢迎,这款面条来自咸丰县的一个家庭作坊,卢凤群便是其中的领衔人。见到好东西却被埋没在深闺,郑颖决心立刻行动,为“彩色面条”赋能。介绍卢凤群与余杭来咸的电商公司合作并入股,安排这个项目进入东西部协作返乡创业园,在郑颖的努力下,小作坊变成了凤群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引进了自动化果蔬面生产流水线,招收了16名安置点的贫困户工作,带动大家脱贫致富,卢凤群也成了大家公认的“面条姐”。而像卢凤群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在咸丰还有很多,这也是郑颖所期望的:“我们要改变群众内生动力,让致富带头人带领大家脱贫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郑颖将目光着眼民生。三年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郑颖积极组织、努力协作,联系余杭社会各界扎实开展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行动,累计动员余杭社会各界为咸丰捐款捐物3429.94万元,基本做到余杭爱心在全县60余所乡镇中小学校、11个乡镇卫生院和66个贫困村全覆盖。

看着咸丰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质量,郑颖欣慰不已:“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便是我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最大的追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胡建亮 赵波 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