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疫苗接种一线
发布时间:2021-04-08 08:00:15

维持秩序 核对信息 助老助困

杭州日报讯 维持等候区秩序、在预检区核对信息,指导线上建档、协助测量血压……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助力疫苗接种工作,连日来,在杭城的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为疫苗接种工作默默奉献着力量。

“大家排好队,没测血压的先测一下。”早上8点半不到,来自丁兰街道的青年志愿者魏家琦,就在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方舱疫苗接种点忙碌着。“有些老人家比较心急,很早就来排队了,所以我们也要早早就位做好准备工作。”小魏一边说一边引导排队的人群进行分流接种。

青年党员志愿者陶晶晶负责等候区工作。她除了要耐心解答居民的提问之外,还要时刻关注接种区的人数变化并第一时间叫号引导,尽可能缩短等候区群众的等待时间。

魏家琦、陶晶晶组成的这支疫苗注射志愿者小分队共有60人,由丁兰街道运用志愿汇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发动而成。目前,该志愿者服务队已累计服务群众2700余人次。

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方舱疫苗接种点,是杭州市首个医疗机构内的方舱接种点。目前该接种点可同时满足8个登记台、10个接种台的工作量,单日最高可完成2000人次的接种。

如何在人流集中接种的情况下确保接种秩序,提高接种效率?这可难不倒年轻的志愿者们。丁兰街道美辰社区团支部书记马家宁,用“数智”治理模式解决了疫苗接种的登记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动态显示剩余疫苗的数量和周边各个接种点的情况,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就近选择时间段和接种地点。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根据居民的具体要求安排预约时间并直接完成预约,居民在约定时间段内前往接种点直接取号接种即可。

“我们一家人线上约完后就按时间来了,本来想着要排长队的,没想到取完号马上就轮到接种了,几乎没怎么等待。这个经验我要推荐给亲戚朋友。”丁兰街道的王女士和丈夫完成接种后对志愿者说。

为了让辖区内的老人们能快速便捷地接种疫苗,志愿者们和街道工作人员除了为老人提供统一的预约服务之外,还借助丁兰街道社区学校的力量,在“老年智能手机培训班”上加入了疫苗预约的指导课程,帮助老人们进行网上预约。此外,在疫苗接种现场,高龄老人有免预约通道,志愿者们也会协助老人现场预约和在“浙里办”建档。“数智杭州要体现在我们服务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为老服务方面,我们要让丁兰的老人们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也感受到各种微小服务的温暖与关爱。”丁兰街道公服办的志愿者祝伟这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毛立靖 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