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东恩村:村民共建 为幸福生活加分
发布时间:2021-04-09 15:08:20

57岁的沈建芬,已经成了全村的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抢”着干,村镇新闻每天刷,每次加分,她都像小学生考了满分一样高兴。

沈建芬的分数,是在东恩村共享共治平台——“沥家园”上获得的积分。

2020年6月,萧山区瓜沥镇东恩村在微信公众号里发了一则《关于开展注册“沥家园”的通知》,并在文末写道:让我们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一起手牵手,创造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东恩村正在加足马力地创造着。行走在村中,良田美舍、古韵诗意,“幸福公寓”里的老人们排排坐在公园里,乐呵地聊着天,他们在这里的吃住不用花一分钱……这些幸福的画面,都离不开该村这几年在乡村治理上的一系列好“方子”。

最近备受村民们热捧的“沥家园”,就是其中一个。

在东恩村村口,有个黄灰相间、时尚精致的小屋,就是该村的“沥·MALL”,也是“沥家园”村级驾驶舱的所在。

小屋分两层,一层是驾驶舱和兑换点,二层有阳台和阅览室。

数字跳跃的大屏上,显示着村务政务、乡村经济、公益任务、邻里互助、意见反馈等各项信息。

这些信息,同时也显示在每个“沥家园”注册村民的手机上。

村民在“沥家园”注册后,可获得一张专属数字ID“名片”,生成“电子身份证”。用这张新名片,村民可以通过信息“一键达”、任务“一键抢”、办事“一键通”等功能,获取最新资讯、了解地方政务、交流互动、参与公共活动、发布反馈诉求。

“以前村里找志愿者都是一个个打电话咨询,一是费时间,二是经常找的是同一批人,其他人想做志愿者但又灵不到信息。现在村里有了垃圾分类、平安巡防等公益活动,只要在沥家园上一发布,就有村民们来抢单,村民完成任务后可以获得积分,凭积分可以到‘沥Mall’兑换日用品。”东恩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王建刚告诉记者,作为基层治理的一个智慧平台,沥家园不仅能让管理者充分掌握村情民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也激起了村民们共建幸福家园的积极性、自豪感。

除了做志愿服务积分,东恩村沥家园还有三块基础分——违法建筑、房前屋后堆积物、垃圾分类。做好了得分,没做好就扣分。

“现在老百姓都非常自觉。”正如王建刚所说,现在的东恩村,房前屋后再也不是被过度占有或盲目忽略的角落,一切整整齐齐,连门口洗净的垃圾桶,也晾晒得姿势统一。

看新闻也能积分。“以前都是听别人说小道消息,现在每天读到的都是村里镇里最权威的大小事情。”

在村民沈建芬看来,这几年在东恩村最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一份浓浓的参与感。

如今,沥家园平台已经覆盖了全村每户家庭。

“接下来我们要将更多的功能纳入这个平台,并且细化。比如见义勇为的、孩子考上重点大学的,我们都要加分。村民之间吵架的,我们还要扣分。”王建刚说。

“以乡村治理角度去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必定要围绕‘人民’这个中心去思考谋划。除了产业兴、家乡美、农民富,德治、法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善治也是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认为,乡村治理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要以系统理念来统筹推进。它涉及乡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治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完善、文明素质提升、农村经济繁荣,等等,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根据农村发展需要,融合各方面资源优势,合力打造幸福的乡村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