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学党史 感悟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4:40

党的历史里有丰功伟绩、有光荣传统、有创新理论、有经验总结、有深刻教训,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预示着我们的明天,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可知古今;懂史,能明大义;用史,方续荣光。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地铺开。相较于纯粹的理论学习,这次的党史学习教育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更为丰富多样。杭州各地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方志敏烈士之女方梅来到淳安,讲述“可爱的中国”背后的感人故事;高新区(滨江)组建了“1+N”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临安区天目山镇依托有声图书馆、图书海报,将党史学习推荐书目转化成“数智听党史”……党史学习在形式上接连不断的创新热潮,带动更多人铭记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又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的历史里有丰功伟绩、有光荣传统、有创新理论、有经验总结、有深刻教训,书写着我们的昨天和今天,预示着我们的明天,它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使我们心有所依,情有所归。

然而,今天,许多年轻党员对党史还只是一知半解。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如何让鲜活党史走进年轻人心里?杭州师范大学创新方法,让“00后”为“00后”讲党史。今年3月,杭师大理学院科学教育181班的一次班会课上,班长吴一凡、团支书高诺向同学们展示的照片,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程中那些令人动容的历史瞬间。其中有在1928年革命斗争时期,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不幸被捕后于刑场上举行的婚礼,饱含着“刑场作礼堂、枪声为礼炮、木棉当礼花”的悲壮;有1964年共和国建设时期,取得“两弹一星”成就的自豪;有1978年改革开放时期,小岗村十八户村民立下“生死状”,搞起“大包干”,拉开中国改革开放序幕的“小岗精神”;还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瞻远瞩……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蕴含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它传递出的情感价值,温润着一代又一代;它传达出的信仰力量,激励着一辈又一辈。

为史之要,资政育人。学党史,既要不忘来时的路,更要走好前行的路。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书写新时代新篇章——这是历史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