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树立正确党史观,汲取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4:40

学习党的历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科学的认识党的历史,这不仅是个人问题,还是一个理论问题、历史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是能否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基础。只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我们才能更好地汲取前行力量。如何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具体讲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始终要准确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虽然历史纷繁复杂,但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其主题主线,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我们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就是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就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所以,我们才能看到那么多党员愿意牺牲自己,牺牲一切,成就伟业;才能理解那么多革命英雄的行为感受他们所绽放的光芒;才能感悟那些曲折背后,是为了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更好地前行;才能知晓为什么党能够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

二是始终要坚定人民立场、问题导向和历史情怀。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除了要准确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以外,还要坚定人民立场、问题导向和历史情怀。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只有坚定人民立场,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才能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做到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于人民。问题是时代的先声。强化问题导向,就能从历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在工作中把问题作为改革发展的突破口,从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历史情怀,才能尊重历史,在党史学习中接受精神与思想的洗礼,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与现实是相贯通的,不能正确地看待过去、看待历史,就不能正确地对待今天、看待未来,就不能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只有坚定人民立场、问题导向和历史情怀,才能在党史学习中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和利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推进新发展格局建设。

三是始终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定信仰,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红船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是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不断开拓进取的前行力量。

总之,只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加强对党的历史的学习,科学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不断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武装,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才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奋进新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市委党史研究室处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小峰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