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夏衍“追念与告慰”手稿评价杨贤江——他奠定了人民教育事业的初基
发布时间:2021-04-13 12:06:53

浙江日报报道 这份手稿形成于1949年全国即将解放前夕,是著名剧作家、电影艺术家、社会活动家夏衍为了追忆杨贤江同志而写的,题名为“追念与告慰”。

杨贤江(1895—1931),浙江慈溪人。中共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也是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教育理论家,192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杨贤江译介了大量介绍苏俄教育的文章和著作。1928年,他写成我国第一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论述世界教育历史发展的著作《教育史ABC》。1930年3月,我国第一部系统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论述教育原理的专著《新教育大纲》出版。该书影响力巨大,其著者就是杨贤江。由于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呕心沥血地工作,他终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于1931年8月在日本长崎逝世,年仅36岁。

夏衍手稿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但是毫无疑问,我们的党失去了这么一位坚韧的导师,的确已经十八年了。”“但是我敢于说,由贤江同志奠定了初基的人民教育事业,已经由他的后世在发扬光大,而他在廿年前写下的‘新教育大纲’,到今天依旧是中国教育思想史上的一本不朽著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