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新疆和田:种着土桃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1-04-14 08:13:49

央视网消息:新疆和田县拉依喀乡卡勒维村水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使得当地的土桃皮薄汁多。但是之前由于当地技术缺失、管理跟不上,沙土大、虫害多、土桃难以储存等问题影响着销路。

近年来,和田县对桃园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提高土桃品质,建设保鲜库,成立了合作社,土桃越卖越好,村民们也走上了致富路。

这两天,新疆和田县举办了2021年桃花节,主会场设在了拉依喀乡卡勒维村,艾则孜·萨杜拉家的40亩桃园吸引来了不少游客。

拉依喀乡的土桃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沙土大、虫害这些问题影响着土桃的生长。2020年县里和科研单位合作研发了一款洒水机,按照土桃成长不同阶段调节压力,以洒水喷雾的方法驱虫,解决了土桃易招虫害的问题,也让桃花开得更加娇艳。同时,村两委和工作队从改良种植方法、嫁接优质土桃品种等方面入手,同时发动10个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把村民们手头上零散的桃树整合成片、组合成林,开展规模化种植。村里还定期请来专家、技术人员对土桃种植实施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

品质有了保障,还要解决保鲜和储存的问题。为此,2020年,拉依喀乡建设了6座保鲜库,每座存储量50吨,村民们都把它形象地称为“保险库”。现在,拉依喀乡土桃种植面积4500亩,平均每亩收入12000元。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周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