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学党史要善读“两本书”
发布时间:2021-04-14 11:08:41

“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这是刘英1934年在“憎与爱”手稿中的真情流露;1922年,社会主义青年团杭州支部成立后,俞秀松写信给施存统:青年团“已于昨天成立,现有廿七人”……日前,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省档案馆推出《浙江红色档案》栏目,披露了一些党史上的手稿或者函件。

对于《浙江红色档案》栏目,不少人是每期必看,深受触动。红色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一种记录。党史上留下的种种文书、照片、录音、录像、实物、图书、报纸、杂志等各种类型的相关档案资料,尤其是革命烈士的家书,虽然有的已经泛黄,但承载的意义是厚重的,给人的感觉是真切的。那些也许显得潦草的字迹,那些手帕大小的文件,让我们得以窥见党史的一些动人细节,感悟初心使命。

各种档案资料是“有字之书”。今年是建党百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学党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学会读“有字之书”。3月,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宣讲动员会在京召开,4本“指定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亮相。展卷披读,鉴往知来,在“有字之书”里学思想、悟原理。

读好“有字之书”,需要我们多学原文、多读原著。只有原原本本学,我们才能更深刻地领会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当前,《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课题成果理应成为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的必读内容。通过阅读“有字之书”,汲取能量,提升干工作的本领、开新局的能力。

除了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周恩来同志曾写下一副对联:“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很多地方的党员干部前往红色景点,参观革命烈士故居,像衢州等地还公布党史现场学习基地、党史研学路线,鼓励党员干部去“打卡”。这些方式,同样有助于党员干部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了解党史。读好“无字之书”,党员干部还要多联系实际,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总之,不论读“有字之书”还是“无字之书”,关键是要做到用心领会、知行合一。有道是,“有心之人读无字之书也练达,无心之人看有字之书亦茫然”。从党史中学到的精神、作风、理念或经验教训,在入脑入心后,真正运用到工作中,才会产生实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