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奔跑吧乡村代办员
发布时间:2021-04-14 15:50:23

分水镇百岁坊村便民服务中心(资料图)

杭州日报讯 何芳、曾南飞是桐庐县分水镇百岁坊村两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之所以被熟知,源于他们的特殊身份——代办受理员。

“小姑娘小伙子都可热心了,我们现在有什么事就去便民中心找他们,或者直接打电话,他们很快就会上门来。”说到何芳、曾南飞,57岁的车招娣立刻竖起大拇指:“以前我们要办个社保都得跑镇上去,坐公交车来回要两个多小时,现在不用跑啦!代办员们都可以帮我们办好!”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7年。当时,由分水镇牵头设立的村级便民中心进入百岁坊村村委会大厅,还设了AB岗代办受理员,专门帮村民们“跑活”;另一边,又派村干部、网格员作为流动代办员,帮助上门收取材料。他们一起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乡村代办员”。

原为村党务工作者的何芳,就是在那会儿做起了A岗代办受理员。

“村里老年人多,手机不太会用,跑镇里的便民中心又不方便,我们的工作就是解决这样的问题。”何芳介绍,村级便民中心刚入驻时,代办事项主要涉及社保办理、老年卡、市民卡申领等村民需求量大的,村民到村级便民中心提出要办什么事,代办受理员就会帮忙准备和收集材料,再跑到镇上的便民中心帮忙代办。

不仅有了“脚力”,2018年,便民中心又新增了一台24小时办事综合自助服务终端机,人社、医保、市民卡、公积金、不动产、水电气等500多个事项都可自助办理。

人机结合的乡村代办员,也跑出了乡村办事的新速度。

“那些必须要到镇上办的,可以通过自助机提前登记、查询。不仅不需要村民‘跑’,还避免了代办员多‘跑’。”何芳说。

曾南飞是百岁坊村的B岗代办受理员,最近和何芳一起,帮村里的很多老人办理了医疗保险。“村里人都认识我们,在路上碰到都会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一想到自己作为代办受理员给村民带来的便利,曾南飞心里就不由地升起自豪感。

“以前我自己到镇上办事,至少要请半天假,现在村里有了代办员,真让我省心不少。”原来在杭州市区工作的翁波,这几年回到了村里的一家企业上班,从小在百岁坊村长大的他止不住感慨:现在城里有的,村里慢慢都有了。在村里办事,也可以像城里一样方便。

除了百岁坊村,代办员的身影正穿梭在分水镇的每个角落。全镇每个村都设置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每个中心都设AB岗代办受理员和流动代办员。“乡村代办员作为便民服务网中的延伸,完善了‘就近办’办理模式,进一步增强了乡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分水镇便民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分水镇还将针对各窗口“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事项,对乡村代办员进行分专业培训,提升网办率,并通过分水便民服务中心数字驾驶舱的打造,归集、研判办件量、满意度、网办率等数据,进一步提升基层窗口服务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